新材料热到武汉30多位院士出席 3天论坛报告专家超500位

2019-09-26 13:25: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吴言

吴言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9月25日,“IFAM2019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30多位国内外院士出席。3天的论坛,有逾500位国内外知名材料科学家和优秀青年学者作报告。

IFAM2019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在武汉举办 刘志伟 摄


“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系列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原理事长周廉院士发起,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材料学术联盟等单位主办,自2011年开始由材料学术联盟各单位先后在淄博、昆明、成都、西安、上海、南京、沈阳等地连续召开了8届,成为了国内材料界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论坛所有报告均为邀请报告,大会报告及分会设置均紧扣新材料前沿发展,是具有极大影响力和时效性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本届大会特邀报告邀请了著名材料科学家崔屹教授、刘忠范院士、傅正义教授、武高辉教授、胡曙光教授、彭寿教授、沈晓冬教授、赵东元院士、王晓临教授、李述汤院士及肖军教授分别就纳米材料、复合材料、新型硅酸盐材料、新材料与新功能、光电材料及应用5个主题作了精彩报告,评述材料领域前沿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探讨国内材料发展现存瓶颈问题及发展策略。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28个分论坛及“第五届优秀青年科学家论坛”。徐惠彬院士介绍,本届“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在保持了论坛传统重点方向的同时,兼顾了武汉各高校的学科优势、研究特色。论坛主题数量、论坛规模再创新高,达418个,这届论坛还特别注重优秀青年科学家,有84个优秀青年科学家推荐报告。特邀报告人都是我国材料领域的中青年领军人才。

薛群基院士说,高层论坛为材料领域青年学者学生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学习平台,IFAM系列会议有效地团结、发挥了院士群体的智力优势,有力践行了“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服务国家、服务产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工程院职责。他勉励道,材料科研人员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矢志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出席了大会。他说,武汉着力将新材料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发挥新材料在新兴领域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他承诺武汉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邀材料学界大咖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承办了此次高水平论坛。据悉IFAM2020将于2020年9月在首都北京举办,由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