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关于 “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

2019-09-28 18:34: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金声 栗浩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剧场内座无虚席,场内传来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核集团的员工们用一场别开生面的情景剧给哈工程的学子们讲述核工业的创业发展历程,阐释“两弹一星”神神和核工业精神的历史渊源和内涵。呈现老一辈核工业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以身许国情怀。

孟思源摄影

“我曾听闻过404基地,却不知其历史如此辉煌而艰辛。”一位观众这样表达这次宣讲会给她带来的震撼。宣讲会以演讲、表演唱等方式,结合历史照片、视频等手段,从中国核工业60多年发展历程、新中国创立之初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的奋斗故事以及新时期核工业优秀人物和感人故事等角度,展现核工业人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克服困难坚持实验,最终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成功研制“两弹一艇”,并在新时代努力实现跨越发展,续写核工业新的光辉篇章。


孟思源摄影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我愿以身许国”“中国是我的祖国,我无论如何也要回去”。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我国核工业急需人才的局面下,钱三强、王淦昌、郭永怀等两弹元勋们放弃国外优越的待遇,远离城市、家人,在大西北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攻关原子弹、氢弹的尖端技术,献出了青春、甚至生命,却依然眷恋。在“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中郭永怀是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1968年,郭永怀在试验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他紧急联系飞机从青海赶回北京。次日凌晨飞机在降落时意外坠毁。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的遗体时,看见他和警卫员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人们费力地将他俩分开,才发现他们的胸前安然无损地夹着一只装有绝密文件的公文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在学生们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孟思源摄影

中核集团表示哈工程始终坚持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倡导培育的“哈军工精神”,形成了“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精神追求,是我国“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可以说,哈工程与中核集团有着共同的军工事业,长期以来与中核集团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情厚谊。

这次宣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和中核集团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内容,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活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