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国家重大工程前沿问题 福建工程学院新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9-09-30 01:51: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曾宪平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29日,福建工程学院新技术研究院及其应急救援装备研究所在榕揭牌成立。据了解,该研究院将由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王乾廷教授担任院长,由该校机械与工程学院院长孔令华教授、科研处处长邹复民教授担任副院长。

福建工程学院新技术研究院成立 受访方供图

据了解,福建工程学院新技术研究院成立以后,将通过对新技术的跟踪研究,在该校已有的研究基础之上,培育和外延新的专业和学科,如:光电技术、功能性材料等装备所通过对于国家急需的装备的研究和研发,促进专业间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并且将其引向解决国家重大工程问题的前沿领域。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大数据、物联网、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新一代技术飞速发展,成立新技术研究院是促进大机电、大土木等传统学科与新一代技术深度交叉融合、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层次应用人才的重要行动,是学校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理工融合发展模式、实施服务新福建建设的重大举措。他希望新技术研究院会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交叉融合为导向的学科建设、依托行业企业推进产学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多硕果。

应急救援装备研究所成立 受访方供图

上海应急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建东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我国将逐步克服过去部门分割、力量分散的弊端,形成统一指挥、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而应急救援装备是应急救援行动的物质基础。福建工程学院经过120多年的发展积累,拥有了包括机电、材料、信息等九个理工类学院组成的较为完备的体系,拥有着一支受过严谨训练的科研教学队伍。新技术研究院及其应急救援装备研究所的成立,为学校提供了一个多学科专业之间相互融合的大平台、一个以高端装备系统为牵引的集成环境。他期望,工程学院和闽侯县政府共同努力,加速应急救援装备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带动上下游产业进驻闽侯,共通打造高端装备特色小镇和产业新城,实现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上海应急消防工程设备行业协会将汇集相关国家、地方和各种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建设好新技术研究院和应急救援装备研究所。

责任编辑: 陈可轩(实习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