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17常规导弹——新一代尖兵利器崭露锋芒

2019-10-01 14:33: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通讯员 温志晖

10月1日上午,在雄壮的军号声中,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引领战略打击模块闪亮登场。16台新型导弹发射车以整齐队形缓缓向前,气势威武通过天安门。

横看一条线,斜看成一点。当方队通过礼毕线那一刻,饱经磨砺的基准车驾驶员张杰无比激动。

“导弹发射占领阵地要求分秒必争,接受检阅同样必须米秒不差。”张杰告诉记者,无论国庆阅兵还是日常备战训练,对自己来说都像是打仗。

这个方队由火箭军某基地的2支常规导弹劲旅混合组成。在波澜壮阔的砺剑征途,这个基地开创了首创导弹集群发射先河、首次突破反导系统等多个历史首次……强军路上,他们把备战打仗的鲜明底色镌刻在了导弹阵地、发射架下。

“新型导弹发射车无论是外形还是性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常规导弹的发展变迁,一级军士长谭永文侃侃而谈。

20年前,他驾驶第一代常规导弹发射车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那时候装备性能不稳定,操作起来也比较费劲。一天夜里训练,因为方向盘反应滞后,他差点把车开到路边沟里。

“可现在不一样了,全是自动挡驾驶、助力化转向、智能化控制。”这一次,谭永文担任方队驾驶员教练。能摸一摸新型导弹发射车,他高兴得不得了。

虽说发射车技术含量提高了,但想熟练驾驶新型导弹发射车也不容易。有一次,驾驶员李富勇按照以往经验进行倒车定位,可连续尝试了好几次才勉强成功。“新型导弹车不光是前轮转向,后面几个轮子也能转向。”李富勇解释说。

外形的变化是直观的,更重要的是导弹性能的蜕变升级。方队政委赵伟介绍说,此次受阅的新型常规导弹,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制,能够全天候、多方位、多角度对多种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具有发射时间更短、机动距离更长、有效射程更远、打击威力更大、突防能力更强等特点,是新一代中近程打击力量的尖兵利器。

“宁可让生命透支,决不让使命欠账。”基地老司令员杨业功生前曾参与筹建我军历史上第一支常规导弹部队,掀开了火箭军常规导弹部队建设序幕。弥留之际,他还喊着“一二一、出发”的口令。杨业功崇高的精神、未竟的事业、高尚的品格,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在部队中传递。

回想部队组建之初,军龄和旅队同龄的李富勇感慨良多。纸箱画成操作面板,麻绳当作连接电缆,官兵们在艰苦条件下练习导弹操作,将一枚枚导弹送上蓝天。

时光荏苒,弹道有痕。从南国密林到西北戈壁、从东南前沿到白山黑水,一路走来,李富勇最直观的感觉就是部队越来越忙,外出训练时间越来越长。

从指定发射到随机抽点、从整营发射到整旅齐射,这些年,部队备战打仗的任务越来越繁重、导弹发射的频率越来越密集。

从打仗的队伍走来,以胜战的姿态参阅。

记者翻开受阅官兵的履历发现,18名驾驶员全部上过发射阵地;10名高级士官均是来自核心操作岗位、都亲自指挥或发射过导弹;乘载员绝大多数来自主战分队……昨天,他们以胜战的姿态驰骋沙场,今天,他们以自信的面貌昂首向前。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