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

2019-10-09 18:47: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今日在津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凌月明副部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目前已着手对《矿产资源法》的修订起草工作,年内将推出一批优化矿产资源行政审批制度和流程、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调整中央和地方矿业权审批权限等重大改革措施。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重要活动、大会论坛、大会展览三部分组成。大会论坛又分为主题论坛、高层论坛和专题论坛。主题论坛邀请来自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矿业企业等代表作主题发言;高层论坛聚集矿业热点,研判国内外矿业发展动态;专题论坛注重企业和市场需求,分为市场与形势、地质调查与勘查、绿色矿业与可持续发展、投资推介等板块。大会期间矿业展览会同时开放,此次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分别设有矿业项目展示交流专题区和矿业国家展、自然资源、地勘(地矿)局、矿业金融、矿业开采、选冶等展区。

凌月明表示,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矿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与矿业交叉融合,推动全球矿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为全球矿业增添了新动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对矿产资源需求产生了结构性变化。同时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已着手对《矿产资源法》的修订起草工作,将全面推进矿业权公开竞争出让,严格限制协议出让,更加充分的保护矿业权人合法权益,更加平等的对待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年内将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不断完善对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激励机制,整合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工作,建立矿产资源储量定期调查评价制度,加强矿业用地用海保障,鼓励矿山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风险勘查工作的积极性。

本届大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了全球矿业共同未来”为主题,组织了高峰论坛、矿业展览、项目洽谈和科普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

责任编辑: 陈可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