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之年仍高产 大豆新品种黑农84亩产达249.66公斤

2019-10-10 09:52: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马冬君

“我今年是第一次种大豆,结果老天跟我开玩笑,一直下雨,从8月17日到9月17日,大豆在水里正好泡了一个月,我担心会全军覆没、颗粒无收,没想到,水退后,曾经歪倒的大豆秆又立起来了,收成保住了,这多亏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所栾老师推荐的黑农84大豆新品种啊。”10月9日,黑龙江省农科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哈尔滨市双城区胜丰镇诚乐村邻熟合作社种植的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黑农84大面积生产示范田进行现场实收测产,合作社理事长韩明凯指着长有一米多高的成片大豆高兴地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栾老师推荐说,这个黑农84大豆新品种秆强、抗病、抗逆。经过今年的生产示范,的确不倒,泡了一个月没想到最后能有这么好的长势。老天不给力,是栾老师带来的好品种和好技术保证了我们的收成。”说起栾老师和她推荐的大豆新品种,韩明凯喜滋滋地忍不住乐。

测产现场会专家组由黑龙江省种子管理局黄春峰研究员,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闫文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张秋英研究员,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杨微研究员、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马冬君研究员组成。

经专家组对品种示范区进行实地踏查,因地块积水刚撤,田间不能完成机械收割,而选择W型取5点测产,每点面积3m2,经脱粒、称重,数据汇总折合成标准水,最后专家组组长黄春峰研究员宣布了测产结果:黑农84示范面积800亩,平均亩产249.66公斤。

韩明凯口中感谢的栾老师是被农民尊称为“金豆娘娘”的栾晓燕。栾晓燕在黑龙江农科院工作30多年,一直致力于大豆新品种的选育。

栾晓燕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黑农84是她们团队大豆分子育种成果,品种集高产、高蛋白多抗于一体,五年平均蛋白质含量达42.58%,单年最高值为44.60%;蛋氨酸含量是普通大豆的2倍。其多抗性填补了黑龙江省大豆兼抗灰斑病、病毒病、孢囊线虫病品种审定的空白。”

在黑龙江省大豆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和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重大项目支持下,“金豆娘娘”团队完成了品种与技术同步创新,并进行了配套示范,2017年采用垄三栽培,在小面积上实现了亩产280kg的产量,2018年采用130cm大垄3行,获大面积生产示范平均亩产250.2kg ,今年在双城市两个示范区,示范面积1500亩,采用秋翻春起垄,保苗1.8万株,虽遇洪涝灾害,8月中旬起田间积水30天,但依然保持了很高的产量水平。

栾晓燕说,今年双城示范区虽然不是品种长势最好的,但这是黑龙江大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程度相对较高的示范区,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选在这里实收测产具有代表性。

据闫文义介绍,为完成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2018年11月22日到黑龙江省农科院调研时提出的“加快推广大豆高产优质新品种与配套技术,缩小大豆生产产量与品种试验产量差距”的重要任务。2019年黑龙江省农科院进行了多场科技培训,送品种传技术入村到户,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仅“金豆娘娘”团队就在不同生态区对重点优势大豆黑农84等品种扩大了良种良法配套生产示范和推广应用面积,虽然黑龙江省今年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大豆生育期间低温、多雨、寡照,但黑农84依然挺立,表现秆强、抗病,抗逆,丰产性好。

黑龙江省大豆面积、总产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肩负着保障国家大豆产业安全的重任。在大灾之年,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使黑农84获得了大面积亩产近500斤的产量,实现了“科技助力大豆丰收”,这标志着黑龙江农科院向实现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的大豆振兴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 陈可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