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黄金产量从4吨到400吨世界第一黄金大国须持续四大创新

2019-10-10 16:31: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10日在201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黄金产量从建国初期年产4吨,到如今达到400余吨;从落后的手工生产,到掌握世界领先的采选技术,成为世界第一黄金大国。但产量连续两年下滑、消费需求稳步增长的矛盾值得关注。今后必须在地、采、选、冶四方面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宋鑫指出,黄金具有很强的货币属性,是抵御金融风险、守护人民幸福生活的“硬通货”。面对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多的国际环境,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增加黄金储备。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已连续12年、消费量已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

他同时强调,近年来,矿业行业经历了漫长的底部周期,黄金也不例外。多年经验告诉我们,矿业企业传统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当前形势,高质量发展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宋鑫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在地、采、选、冶等方面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围绕地质探矿、深部开采、多金属综合回收、能源管理、安全环保、低氰无氰工艺、环保提金药剂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地质方面,通过对区域地质找矿理论的突破,和对成矿条件区带宏观性研究,山东省陆续发现的特大型矿床有目共睹。中国黄金开展的矿权拓展计划,也就区域地质研究取得了不小的突破。采矿方面,很多企业采用的充填法、中深孔采矿法,取得了可观的效益,安全管理水平也显著提升,下一步,要彻底解决深井、地压、高温、岩爆等问题,实现井下无人值守、全自动化无人采矿,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深井矿山。选矿方面,在低品位难选冶矿石处理、多金属分离和综合回收利用、环保选矿药剂等方面加大攻关力度。冶炼方面,优化技术流程,也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中国黄金所属的潼关冶炼,通过小改小革,在对低硫矿处理中精细化控制进风量,使原矿原料的适用范围大大提高,小小的科技创新就带来了大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贵金属新材料的研发力度,主动培育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