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合作 抗根肿病蔬菜培育出新品种

2019-10-12 16:38: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甘蓝、大白菜和萝卜抗根肿病新品种的培育是世界性的难题。近日,在重庆武隆仙女山高山蔬菜基地,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召开的“重庆武隆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田间鉴定交流会”上,CR49、CR52作为我国目前唯一能和美国先甘809、日本龙井275等优良抗根肿病品种媲美的组合,受到全国十字花科蔬菜育种专家的高度评价和青睐,也为高山蔬菜产业发展扫除了拦路虎。

重庆武隆基地现场鉴定会。

据了解,根肿病被称为十字花科蔬菜的癌症,会导致蔬菜大面积绝收,被污染的土地10年以上都无法继续种植。目前,重庆甘蓝、大白菜和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发病面积已达20万亩并在迅速蔓延,已成为制约高山蔬菜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和农民致贫返贫的导火索。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这成为了鲁渝科技扶贫协作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之一。鲁渝两地科技部门携手,组织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开展科技合作、联合攻关,以重庆高山蔬菜主产区武隆为试验区,聚焦抗性育种材料创制、分子育种技术、土壤生态修复等技术合作,联合开展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菌株的鉴定、土壤根肿菌浓度测定、抗性育种材料的创制、抗性基因的测定与标记、抗性组合的配制与筛选等系统研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导大白菜和萝卜抗根肿病新品种选育,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主导抗根肿病甘蓝新品种选育,将抗根肿病实验室建到基地。

经双方共同努力,2019年在国内率先培育出抗重庆武隆根肿菌(根肿菌4号株系)的CR49、CR52两个甘蓝新组合,高抗重庆武隆根肿菌并兼抗软腐病的NPCR13、NPCR14和NPCR30三个大白菜新组合,抗重庆武隆根肿菌的SDLB1和SDLB3两个白萝卜新组合。

接下来两家单位将密切合作,迅速建立抗根肿病大白菜、甘蓝和萝卜新组合的抗病鉴定和良种繁育体系,争取2年之内在生产上大面应用,解决重庆高山根肿病困扰十字花科蔬菜发展的问题,为高山农民脱贫和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