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举行90周年校庆 提出未来发展八大目标

2019-10-12 22:28: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重温初心引九秩薪火,大有可为领创新时代。10月12日上午,重庆大学举行建校 90 周年纪念大会。500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重庆大学校友,国内外多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机构的代表参加校庆活动。

重大90年勇作科技创新的前锋

1929年10月12日,一声清脆的行课铃,在长江岸边的杨家花园敲响,重庆大学宣告成立。1942 年,重庆大学成为当时中国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综合实力最为雄厚的国立大学之一,拥有文、 理、工、商、法、医六大学院,蜚声海内外。1960年,以机械、电气、动力、采矿、冶金等工科为主要学科的重庆大学被确定为中国重点大学,为中国工业建设、“三线”建设、军工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2000年,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组建为新的重庆大学。2017年,重庆大学入选中国“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

“九十年来,重庆大学始终以研究学术为使命,勇作科技创新的前锋。”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在讲话中谈到,国内首次北极科学考察,第一座35千瓦短波电台,第一批棓酸塑料,第一次发现3亿年前古生物节甲类鱼化石,高校第一个国家发明奖,研制成功第一台工业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装置,生长出月球第一片绿叶的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重庆大学为国家和地方培养、输送了40万余名人才,其中40余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生留渝工作,以实际行动为重庆本地发展聚势赋能,成就了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典范。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讲话。重庆大学/图

重大未来发展提出八个目标

走过90年征程,重庆大学未来要如何发展?校长张宗益在大会上提出了8个“目标”。

张宗益说,重庆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将坚守大学本位,突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快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打造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全力构建支撑“双一流”建设的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坚持内涵发展,着力构建一流学科体系。重庆大学将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整体目标,按照“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人文社科、拓展医科、推动交叉、发展新兴学科”的总体思路,尊重学科发展规律,大力实施五大类学科重点建设项目,优化学科综合布局,深化学科内涵建设,构建一流学科体系,打造一流学科高峰。

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将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健全完善“四层次七类别”人才引育体系,大力引进和培育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及创新团队。

要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培育一流创新成果。重庆大学将抢抓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机遇,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继续加强科研前瞻布局,不断完善“1+5”科技创新体系,鼓励“从0到1”的原始创新,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

同时,重庆大学还要要坚持传承创新,着力营造一流校园文化。坚持开放办学,着力扩大国际学术声誉。坚持扎根重庆,着力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坚持依法治校,着力完善现代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