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高端人才、引进跨国技术,河南两场高规格盛会来了

2019-10-13 13:00: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1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将于10月26日合并举办开幕式。

据介绍,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举办8个专题论坛、8个主场活动和6场省外招才引智活动;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将举办6个综合性专场活动、4个专业性专场活动和1个科技外交官中原行活动。

10月12日河南省新闻发布会现场

截至10月10日,河南省共有1.1万多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共征集人才岗位需求15.7万个,征集合作项目需求1269个,数量较去年有大幅提升;已初步确定参会的嘉宾和高层次人才1500多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海外院士等顶尖人才180多人。

本届大会将与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合并举办开幕式。在10月26日、28日分别在郑州举办8场专题论坛活动,分别是:中国博士后创新发展论坛、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中医药产业发展暨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中国河南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智能装备制造高峰论坛、世界技能大赛高峰论坛、国际化高端管理人才交流合作论坛。论坛将聚焦河南省重点行业、新兴产业、重大战略对人才的需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进行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

大会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

大会在郑州还将举办8场主场活动,分别是:中国博士后暨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豫创天下创新创业大赛、“智汇郑州·领创未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专场、“才聚河洛”河洛英才计划推介暨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招才引智专场、高端人才招聘会、省辖市招才引智活动。

为探索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方式,本届大会采取走出去引才,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分批次、有重点地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长春等地知名高等院校,宣传人才(项目)政策,发布人才(项目)需求,组织人才(项目)洽谈签约,着力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

本届大会创新机制招才,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省内外招聘活动现场开辟“一站式办理”快速通道和综合服务窗口,现场办理编制使用、人员调动、岗位聘用、工资社保、博士后进站等手续,对签约或拟聘对象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和保障,让人才切实感受到河南广揽天下英才的诚意和胸襟。

据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马刚介绍,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是近年来河南省第一次承办的高规格、大规模科技盛会,也是河南省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推动高端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及先进科技成果更多更好落地河南的重大举措。

本次大会以“聚全球创新资源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以省内技术需求为导向,以合作项目为抓手,通过搭建“一平台”(国际国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两机制”(科技开放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长效机制),构建“三个核心数据库”(国内外高水平技术成果库、高层次专家库和重大技术需求库),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河南落地转化。

借外力攻克河南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难题,是大会的亮点。

尤其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国内外揭榜攻关专场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果展示推介专场。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国内外揭榜攻关专场是为了充分汇聚外部智力支撑,攻克河南省产业发展“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对于成功揭榜的项目按照项目合同总额20%的资金给予资助,单个项目的资助额度可达1000万元。经过专家论证评审,首批44项技术需求已正式张榜。截止目前,共有20余家技术需求企业已经与揭榜方签订了框架协议或者正在磋商,拟于大会期间进行展示签约。

另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果展示推介专场是为了更好地开展重大科技成果展示推介,专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1A展馆设置先进技术成果展览展示区域,拟设立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展区、中科院科技成果展区、河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展区三大板块,展示总面积约600平米。展示内容主要是河南省企业承担省和国家项目取得的重大成果、本次大会拟签约的合作项目和拟向河南推介的其他成果项目,通过展示推介,促进更多的技术成果在河南省落地转化。

这次大会由科技部和省政府共同举办,是科技部在中部地区布局的唯一跨国技术转移平台;参会嘉宾层次比较高,有国家部委领导、外国驻华大使,有诺奖获得者、海外院士、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还有境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投融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负责人等。通过聚焦河南省主导产业重大技术需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陈可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