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培联教”新模式,让西部高技能人才培养不再难

2019-10-14 16:37: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夏斌

对于我国西部地区来说,多年来,由于技术、人才的严重缺乏,直接制约着产业和经济的发展。2013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旨在尽快解决西部人才不足问题。其中,国家教育部制定了东西部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明确提出要做好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和地方合作项目。

“应该说,近年来,东部地区的各级教育部门和高等职业院校,充分利用高等教育的先发优势,主动担起历史的使命和肩头的重任,正在把在人才培养上的新理念、新做法,特别是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输入西部,有效提升了当地教育质量和水平,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10月11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心亚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平台+资源+机制 ”,破解东西部联培难

记者了解到,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依托纺织产业起步、顺应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行业重点高等职业院校。目前,在创意设计、纺织服装、机电和电子信息、经贸等领域设有45个专业,建成国家级动画无纸化公共技术教育服务平台、中国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级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等,服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并与意大利、英国、美国、德国、日本、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院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有效推进了国际化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我们在全国高职院校中较早开始探索政校企行联动,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牵头成立江苏纺织服装产教联盟,创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先后与国内外200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了较强的对外服务能力及市场竞争力,以及服务西部的人才培养优势。”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洪霄说。

近年来,在开展东西部教育合作上,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整体来说,无论合作的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仍不尽人意。关键在于东西部地区在高校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方法和实训等条件不同,尤其是协同机制仍需完善,制约着东西部合作项目向深度推进。

“东西部联培”难题该怎么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发挥纺织服装产教联盟的特殊作用,优化教育培训资源配置,主动跨区对接宁夏等西部地区职业院校,联合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其中,“联培联教”新模式,就是学校在与宁夏等合作中探索出的一个成功模式。

联培,2014年,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宁夏工商学院正式建立对口合作,双方合作坚持“开放共享优势资源、开发挖掘潜在资源、开拓创新特色资源”的三大理念,重点开展师生交流、联合教学、科研互补、多方联动等“四大项目”,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共享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创新创业就业教育资源,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有效提高东西合作实践教学质量,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

联教,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双方根据需要,选派相近或相关专业教师、教学团队进行了访学、讲学和培训,结合西部地区产业发展上对人才需求,重点在会计、旅游管理、电子商务、机械制造自动化、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进行了专业的课程设置、师资建设、教学计划等方面合作招生、合作培养。2017年,双方还拓展了影视动画、染整两个专业的 “专业植入”合作模式。今年,计划将影视动画植入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从科研、师资、资源等方面进行互享与信誉支持,帮助其进行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进行建设。

合作办学是否成功,人才培养质量是评判标准

在蒋心亚看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东西合作中探索出的“联培联教”新模式,有利于建立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对于打造深度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品牌,实现了对口合作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与共同发展,促进东部、西部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目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已建立起高职院校、地方政府与企业三位一体的共赢合作机制。双方共享资源,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商会组建合作联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畅通人才与信息在两地学校、地方政府与企业的流通与共享渠道,最终形成互信互助、风险与利益共担的合作关系。

国家教育部东西部教育合作项目开展以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联培联教”新模式,已经招收宁夏籍学生500余人。由于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第一届毕业生基本实现就业,其中,有48.67%的学生继续深造就读本科。对于西部地区来常就读学生生活上无微不至关怀,也为此种合作模式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东西合作项目已开展几年,一个学校合作办学是否成功,既体现在教学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上,但更重要的还体现在对于利益相关者的满足程度。”洪霄说,“我们的利益相关者是政府、行业、企业、社会、考生、家长,只有符合评判者的价值标准,才具备了可持续合作与发展的条件,让合作能够生根开花结出硕果满园,让西部人才培养不再难,方能有效缓解西部地区人才不足问题。”

有专家提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为配合开发西部地区推出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各地在合作办学上,仍存在着多方面的瓶颈和制约,必须进一步打破合作体制机制,保证整体合作计划的实施;要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以引导西部地区跨区域学习人员,回乡投入创新创业,防止西部地区人才流失;要推广一些成功的经验与做法,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