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艘“弗吉尼亚”级潜艇被命名为“俄勒冈”号——这个水下“超级杀手”样样精通

2019-10-14 18:15: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 强

科技日报记者 张 强

近日,美国海军为最新的一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举行了命名仪式,该潜艇被命名为SSN793“俄勒冈”号,这是第三艘以俄勒冈州命名的舰船。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基尔比称,该潜艇真正代表了美国海军的战斗力。预计该潜艇将耗资约27亿美元,并于明年加入美国海军。

对此,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易方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以国家行政区命名是海军船只命名的重要传统,目前美国已经有30艘服役舰以美国各州命名。为了纪念美国的第33个州,即俄勒冈州,美国海军已将三艘舰船命名为‘俄勒冈’号。第一艘舰船是1841年为支持美国探险队而购置的。第二艘是一艘战列舰,由俄勒冈州汽船大亨约翰·C·安斯沃思的女儿赞助,于1896年至1919年服役。而第三艘则是此次的SSN793潜艇,也是美国最新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Block Ⅳ型。”

更经济实惠且适合近海岸作战

攻击核潜艇主要以常规弹头的潜射战术武器为武备,主要用于执行反潜、护航、巡逻和对陆攻击等任务。

“弗吉尼亚”级是美国海军隶下的一型核动力快速攻击潜艇,为‘海狼’级的次级核潜艇,属于第四代攻击核潜艇。该级艇是冷战结束后,美国以多功能和多用途为主要任务研制的一级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用以替换大量在役的老旧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一个任务复合性很高的攻击核潜艇,它是在不降低远洋作战能力的前提下,拓展近海作战能力的产物。

“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也是美国海军摆脱冷战思维,实施“由海向陆、前沿部署”战略转型背景下研制的新一级多用途攻击艇,更经济实惠,更适合近海岸作战。“海狼”级核潜艇专注于“蓝水”作战,而“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则主要聚焦近岸作战能力,因此两者设计思路存在明显的差别。

易方介绍:“表面上,‘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如破冰能力、下潜深度、水下航速等几项指标都不如‘海狼’级,但继承和发展了其安静性能等,并大大拓展了侦察监视能力、特种作战能力、水下作战能力、网络中心战能力、对陆攻击能力等,而且核常兼备,使其获得堪称集战略与战术性能于一体的‘水下超级杀手’称号,而美军也视其为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的中坚力量。”

记者了解到,“俄勒冈”号潜艇配备最先进武器和传感器,而且拥有非常强大的隐身能力。这要归功于“弗吉尼亚”级使用了优化修形的指挥塔,可以有效降低水下阻力,再配合消声涂层,可以大大降低水下噪声。此外,其先进的监视能力和特殊作战能力的增强,使其能够满足美国海军的多任务要求。

可执行排雷、监视等特殊作战任务

外媒报道称,“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还可以参加其他任务,包括对其他海基部队秘密监视与长期监视、排雷以及雷场制图。

那么,它是怎样对其他海基部队进行秘密监视与长期监视的?排雷以及雷场制图又是如何实现的?

易方解释:“这源于‘弗吉尼亚’级潜艇综合作战性能的大幅度提升。它采用了水滴形艇体、自动导航控制、隔音和消音方法等,增强了其静音性能,提供静默行动能力。装备了新型水下成像系统能够完成水下目标检测,还有360度电子潜望镜、360度水下侦测的先进水下声呐系统,以及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回收‘曼塔’无人潜航器和无人空中飞行器,从而拓展了其侦察监视能力。同时,强大的网络中心战能力、信息处置能力和决策支持能力都为其秘密监视与长期监视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而雷场制图可能与其水下布雷能力相关。在强大的水下监视能力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依靠鱼雷发射管发射的MK67自航水雷和MK60系留水雷,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水下设障布局。其中MK67可以自行航行到近岸不便到达、无法布放的地方甚至浅水区进行布防;MK60具有自动搜索、攻击和毁伤目标的能力,因此两者配合可形成了强大的水下封锁能力。而排雷,则可能依靠水下蛙人进行排雷。

与此同时,“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还被设计用于特种部队运输和部署。

易方介绍,“弗吉尼亚”攻击型核潜艇配备了先进的海豹运输系统。这是一种小型潜艇,仅60吨,最大航程200千米、最大潜深60米,最多可运载14人执行派遣和回收特种作战人员任务,而多任务舱可以容纳9名海豹突击队的特种作战蛙人,还有特种作战储物仓可以放置特种作战设备,从而为特种部队运输和部署提供了可能。

Block Ⅳ型重点优化寿命周期成本

美国国防部曾表示,不论财政压力有多大,每年购买两艘“弗吉尼亚”级潜艇。目前,Block Ⅰ型和Ⅱ型均已交付海军,Block Ⅲ型潜艇也在陆续建造中。而“俄勒冈”号则属于“弗吉尼亚”级Block Ⅳ型潜艇。2014年,美国海军以176亿美元的总价,批量订购了10艘“弗吉尼亚”级Block Ⅳ型潜艇,这是美国历史最大规模的核潜艇建造合同。

对此,易方介绍,“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其中Block Ⅱ型综合模块从10个减少到4个,为每艘艇建造费用减少了3亿美元。Block Ⅲ型主要用宽孔径艇艏阵列声呐取代了球形声呐,用两具大型“弗吉尼亚”级载荷管取代了12具垂直发射管,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LRSAM远程反舰导弹等,其中声呐和发射管部件数量整体减少了40%,因此仅艇艏一个改进就节约了4000万美元。

“Block Ⅳ型改进重点在于寿命周期成本,其有效性维修间隔时间从6—8个月延长至9个月,有效性维修数量从4次减少至3次,部署次数则从14次增加到15次。”易方指出:“由于‘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近海岸作战环境恶劣、成本高、产量较低,美海军还专门与DARPA签订研发计划以克服技术障碍,降低潜艇的成本,以便于建造更多潜艇维持舰队规模。”

最新报道显示,“弗吉尼亚”级Block Ⅴ型潜艇计划从2019年开工建造,直至2023年,以每年2艘批次建造,第一艘SSN-802“佛蒙特州”号将于2025年交付美国海军。那么,Block Ⅴ型又将有哪些改进呢?

易方介绍:“目前的公开资料显示,Block Ⅴ型潜艇可能在艇体后部增加一个‘弗吉尼亚’负载模块(VPM),该模块有4个类似弗吉尼亚载荷管的管具,并将具有引导导弹的能力,预计将使其对岸上目标打击能力提高3倍,并可以取代‘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潜艇。同时也可以预见,随着DARPA的介入,还有更多先进技术和系统也将得到运用。”

责任编辑: 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