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关村论坛“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在京开幕

2019-10-16 17:02: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建荣

杨扬 科技日报记者 李建荣

16日,2019中关村论坛“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在京开幕。本次展览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委、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承办,展期4天,面积6000平米。

清华大学微纳器件研究室展示的“高效湿气产电技术”

此次展览围绕“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主题,通过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材料与新能源和前沿科技体验区五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国内外116家单位的167项科技成果。参展单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丹麦、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包括英特尔、微软、西门子、大众、施耐德、泰雷兹、诺和诺德、航天科工、京东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清华、北大、中科院、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一大批世界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内容聚焦5G与未来网络、核心芯片、深度学习与计算、生物特征识别、基因检测与治疗、干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第三代半导体与纳米材料、工业智能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将对下一步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C919飞行模拟器”

展区云集了众多最新前沿科技成果,精品荟萃、亮点纷呈。在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展区,美国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自适应机器人交互”技术,机器人现场演示了智能感知和自主学习能力,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姿态条件下的人体识别,以及针对物体的识别和属性判断;北京大学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智能小腿假肢”,突破了微小型阻尼智能可调液压缸设计和制备工艺,是目前国际上同类产品中重量最轻的智能假肢。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展区,中瑞福宁公司展示了“Ophtho robotics眼科机器人”,是世界首款能够完全替代同类人工手术的眼科机器人,用于眼底黄斑变性等多种慢性眼底疾病的注射治疗。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展区,北京金达雷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演示了“超高速光固化3D打印机”,保持着1200mm/h全球最快打印速度记录,成型尺寸达190mm *120mm,达到同类产品3倍以上。在新材料与新能源展区,清华大学微纳器件研究室展示的“高效湿气产电技术”,依靠先进的湿气产电器件,自发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子能量,将大气环境中的湿气扩散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无需外接电源。在前沿科技体验区,北京东方瑞丰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C919飞行模拟器”,按照1:1比例还原了国产大飞机C919驾驶舱,可以让体验者从操纵力、视景,音响、控制等多方面真实感受到C919国产大飞机,可用于未来国产大飞机自主化训练用飞行模拟机研制。本次展览,充分展现了中关村创新发展的璀璨成果以及积累沉淀的创新资源能力,为观众开启了一次前沿科技之旅,亲身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

比特视界展示的模拟驾驶平台

据介绍,展览期间,同期举办中关村新产品新成果首次发布系列活动,通过“综合发布+专场发布”的形式,共举办5场发布会,集中发布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70余家企业的110多项新产品新成果。包括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小型液体运载火箭”、卡替医疗“超级TIL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北京积水潭医院“超声导航穿刺辅助医疗机器人系统”、旭江科技“石墨烯碳纳米固态柔性电池”、和利时“嵌入式微内核工业实时操作系统”、中瑞福宁“OR眼科机器人”等。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