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关村论坛在京开幕

2019-10-18 09:36: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扬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杨扬

10月16日至18日,2019年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10月1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举行。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以“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为主题,论坛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人,将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脑科学、硬科技创新、耐心资本和知识产权等话题举行18场平行论坛,以及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和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自创办以来,中关村论坛坚持服务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和服务全球创新创业主体的初心,不断创新办会理念和办会形式,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人士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致辞中指出,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快实现升级发展,一是聚焦源头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点火器,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把底层技术开发作为重要着力点,支持科技型领军企业在科技攻关中取得优异成绩;二是深耕科技创业,建设高水平创新要素集聚栖息地,聚焦世界经济,营造良好创新平台,大力培育富有创新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三是加大创新探索,勇闯科技改革深水区,加大政策突破,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国科技改革发展提供一批新的好经验好做法。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围绕“创新与发展”这一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主题,中关村论坛聚集了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科学家和企业家,聚焦国际科技创新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聚焦全球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探讨推动科技发展、全球科技合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相信必将激发出有创新影响的思想火花,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也将进一步推动各方的创新合作,为全球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指出,中关村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和旗帜,中关村论坛自创办以来,为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的沟通与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他表示,一是科技与人才高质量发展之本,科教资源、高端人才集聚是中关村的最大优势,期待中关村发展把握全球大势,抢占全球发展先机,加强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造就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二是制度与生态是产业繁荣之根,中关村汇聚八方人才也得益于机制创新与生态建设,未来应更加重视跨界融合,和开放协同,构建包括基础科学、前沿技术、市场全链条人才培养以及必要的政策组织和制度在内的生态;三是交流与合作是创新动力之源,中关村未来发展应继续拓展全球势力,推动科技与产业国际化发展,打造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战略枢纽,与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和文明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旨演讲环节,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Moser)分享了他在大脑GPS领域的研究心得。他指出,人工智能计算机会根据自己经验来进行学习,这跟人类大脑是非常类似,人工智能的成功会对神经科学研究带来很大助益,两者之间会互相助益,也会促进大脑科学快速进步。

菲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在演讲中阐述了数学和基础科学在应用科学中的作用,呼吁国家更重视基础科学尤其是数学的发展。他认为,摩尔定律已经到了极限,应对未来计算机发展瓶颈的方法,一个是利用基础物理的原理和基本数学大力改革命题,另一方面大力改善软件,找到最好的算法,绕过硬件的速度和储存的能力来解决。人工智能对大数据处理本质上是数学中的统计学,然而目前还没有完备的数学理论用以支持大数据分析的结果,这导致很多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只适用于特定环境,缺乏迁移性,缺乏有效的算法。

“我们马上会迎来第二个量子时代,关键技术包含量子精密测量、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需要量子算法、数学、物理学、基础量子科学家们的共同努力。”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表示,量子基础科学对未来数字技术发展具有引领或者奠基作用。他指出,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讲,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是量子力学或者量子科学的第一个时代,其信息处理、存储、显示、传输等关键技术都来源于14个诺贝尔物理学奖对应的基础科学发现。第二个量子时代会造就新的更精密的测量技术,时空测量、位置、温度、能量、电信号、光信号、磁信号、热信号等每提高一两个量级都会造就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使互联网的“眼睛更加明亮、耳朵听得更远、鼻子更加灵敏”。

此外,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介绍了突破衍射极限的光电子科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回顾了从中关村源起的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新药创新的过程,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耶达技术转移公司董事长莫迪凯·谢夫斯(Mordechai Sheves)讲述了从高校到市场——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以色列经验。

主旨演讲结束后,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欧洲专利局主席代表、首席运营官格兰特·菲尔伯特(Grant Philpot),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詹姆斯·德梅尔(James Demmel),地平线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余凯,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甘沙,寒武纪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天石,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等共同登台,围绕论坛主题相互切磋、交流经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头脑风暴。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中关村论坛汇聚众多外籍院士、科学家、企业家参与,还签订多个合作协议及落地项目。”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这一方面反映中国科技进步达到新阶段,引起全球更多关注,重视到中国这支不容忽视的新型创新力量。同时反映出我国开放和对外合作政策不断取得新成效,发展理念得到全球科学家认同,愿意参与到我们的创新事业之中。更重要的是,通过全球科学家企业家一起交流,增加共识,研讨全球创新驱动等重大问题,从而推动人类进步和福祉的改善。

本次论坛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和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承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担任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北京银行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对本次论坛提供了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 陈可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