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关村论坛知识产权平行论坛举办

2019-10-18 09:36: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扬

科技日报记者 杨扬 

10月16日,“知识产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中关村论坛知识产权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此次论坛以“国际化、专业化、引领性”为特色,通过致辞、成果发布、合作签约、主旨演讲等形式,分享交流了知识产权助推经济建设的经验及展望,共同探讨了知识产权护航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趋势,更好地服务全球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梁春花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竞争力的激励作用,制定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配合完成了商标法修改,推进专利法修改,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许伟指出,北京市始终把知识产权作为加强科技创新、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提升首都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抓手,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局面,积极探索实践适应创新创业主体需求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举措,开展了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专利保险和专利质押融资保险试点等工作。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表示,中发展集团坚持以服务创新发展为使命,通过运用园区、投资、金融、专业服务等手段,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创新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换和产业化。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IP)作为集团打造国际一流创新生态集成服务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等方面实现多个国内首创。

作为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此次论坛还发布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情况综述》,总结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自2014年11月成立至2019年上半年涉外知识产权案件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涉外案件13736件,知识产权的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占比95.8%;行业领域方面,涉及车辆及零部件行业的案件最多,其次为计算机、办公设备、石油炼化等行业,覆盖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的“五大领域”;地域分布方面,涉美案件比例最大,约占33%,涉德国的案件占比10.3%,涉及日本的是8.8%; 赔偿数额方面,涉外技术类案件平均诉讼请求238万元,判决支持的赔偿额度平均约为208万元,支持率为87.4%,包括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软件和涉及到技术秘密的案件等涉外技术类案件总体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陈锦川副院长指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涉外案件比例高、涉及地域广,反映了北京乃至全国经济与世界的紧密联系。二是技术类案件多涉及新技术和新产业,体现了科技创新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性。三是涉及国际知名商标和商号案件较多,可以看出国内外品牌竞争和争夺日益激烈。四是国外企业在北京互诉的情况增多,反映出北京逐步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优选地”。五是国内主体起诉国外主体的案件增多,反映出国内经济逐步迈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六是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标准,反映了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七是坚持对国内外主体依法平等保护,有助于北京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签约仪式上,北京银行、北京IP与扬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特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和(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云点联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拟贷款企业签订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据介绍,北京银行自2003年起就开始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并于2008年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产品“智权贷”。北京IP作为国内首家政府倡导设立的专门从事知识产权运营的国有平台,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难题,于2016年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智融宝”,为双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投贷联动”全方位服务。2017年,北京银行与北京IP开启合作,将“智融宝”纳入“智权贷”,通过运用知识产权运营理念,探索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风险识别、价值判断等方面的痛点,并取得成效。此次签约,是双方合作成果的体现,也是继续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合作的开端。

主旨演讲环节,嘉宾们分别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维度,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分享了全球视野下知识产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探索实践经验成果。

欧洲专利局首席运营官 Grant Rodney Philpott指出,2018年,约45%的欧专局检索报告中有源于亚洲文献的引用,约有22%引用了仅源于亚洲的专利文献(专利人来自中、日、韩)。在欧专局申请专利的全球申请人TOP50排名中,华为、OPPO、京东方三家企业居于前列。其中,华为申请量2485件,排名第二,仅次于第一名的西门子(2493件)。

此外,北京IP总经理何敏刚分享了“全球视野下中关村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处处长山本英一介绍了当前日本在知识产权制度完善、专利审查系统建设、支持初创企业等方面的最新举措,北京银行行长助理、公司业务总监戴炜分享了“激活智力资产 汇聚创新动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原副主任吕国良做了“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发展趋势”的演讲,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解洪兴分享了“环保产业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小米集团法务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孙豳分享了“产业变革——全球知识产权战略”等。

此次平行论坛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银行主办,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 陈可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