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2019-10-18 17:11: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10月18日,在北京怀柔召开的第三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上,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正式宣布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担任第一届联盟主席。这标志着国家科学中心的国际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图片由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提供

该研讨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科学中心助推科学共同体建设,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瑞士、西班牙、波兰、荷兰、瑞典、法国等9个国家的18名科学中心代表,以及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交流分享科学中心建设实践、管理运营经验及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并致辞。

据介绍,17家国内外科学中心和实验室主任或代表在17日举行了成立国际合作联盟的圆桌研讨会,经过3小时认真讨论,与会17位代表一致投票通过了联盟章程,并全部同意加入联盟, 现场有13位代表被授权签字,另4位将在未来的几周内被授权签字。同时,选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王恩哥院士担任第一届联盟主席,德国柏林亥姆霍兹材料与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鲁宁博士担任第二届联盟主席。

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主席王恩哥介绍,联盟将致力打造链接国内外科学中心的重要平台和纽带,进一步促进各科学中心在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等方面经验交流借鉴;促进各科学中心在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等方面的共建共享;促进各科学中心在人才培养、互换交流等方面的创新合作。

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周琪以及本届研讨会主席沃尔夫冈·马夸特分别围绕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积极参与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塑造变革:亥姆霍兹的知识和技术转移做了主旨报告或主题演讲。围绕会议主题,设立了科学中心科技成果产出与成果转化:机制与管理”“科学中心科技基础设施运行与科研组织管理:经验与展望”“科学中心未来科技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挑战三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分享了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