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新型轨道交通装备试验基地长沙投用

2019-10-21 09:48: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胡清

占地4200平方米,4条多功能试验线并列运行,智能巡检车等轨道检测机械在线上往返穿梭……20日,记者从“2019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上获悉,涵盖了中低速磁悬浮、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齿轨于一体的试验基地,在长沙正式建成投用。这也是全球首个集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磁悬浮、齿轨等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研制试验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基地。

铁建重工交通装备研究设计院院长罗建利介绍,这一试验基地包括了中低速磁悬浮、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和轮轨齿轨等4条试验线。其中,磁悬浮试验线为常导中低速磁悬浮线路,水平曲线半径为75米,可为货运磁悬浮车、磁悬浮综合作业车、磁悬浮智能巡检车等提供检测、调试和试验;跨座式单轨试验线则主要用于跨座式单轨巡检车及轨检车等维保设备的试车、调试及相关试验;悬挂式单轨试验线可为悬挂式单轨轨检仪及巡检车等提供检测、调试和试验。

随着试验线一起“下线”的,还有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跨坐式单轨智能巡检车、磁浮智能巡检机器人等13个轨道交通用途的新“黑科技”装备。

目前,我国磁悬浮、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和齿轨等新型轨道交通正处在初期发展阶段,许多标准尚未确立,相关维保检测装备均处于“空白期”。针对现有新型轨道交通领域配套维保装备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铁建重工自主开发了智能、高效、安全的国产轨道道岔、施工检测装备、线路检测养护装备和车辆段养护装备。据悉,这也是我国首次进行的这类装备的研制,装备的研发成功,填补了我国在新型轨道交通维保检测装备领域的多项空白。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