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扎染亮相宜兴国际陶艺节

2019-10-21 10:38: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夏斌

在第十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期间,“春华秋实——张学义油画扎染艺术展”,10月19日在宜兴徐悲鸿艺术馆正式开展,60多幅匠心独具,清新典雅的艺术作品,吸引了来自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埃塞俄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和艺术家。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心亚说,“这些扎染艺术作品融汇了中国独特的传统技艺与现代造型, 交融了东西方艺术的元素,既让我们看到传统‘缬艺术’的工艺形式,又渗入了西方光影语言的人体艺术、静物艺术,呈现一种丝绸轻盈飘逸的审美效果。这两种艺术形式的相互‘滋养’,就像同一颗嫁接的树干上开出了两种不同颜色、不同叶蕾、不同花季的鲜花,夺目而妍丽,争艳且和谐,带给人们全新的视觉享受。”

相关专家介绍,真丝扎染画,是我国工艺美术园地一朵初绽的奇葩。扎染是中国特有的民间工艺美术,它是我国历代人民的审美情趣与手工制作相结合的产物,一直被人们喜爱。多少年来,由于受缝结和染色的限制,扎染纹样一般只在服装、服饰、室内纺织用品出现,其花样也只有蝴蝶花、古钱、银锭、小圆菊、極花、花边、方胜、几何形等。张学义在继承中国传统扎染方法的基础上,融合中国画、壁画之特点,又借了装饰绘画的表四手法,独树一帜,开创了一个新的画科——扎染画。

“扎染和油画原本是两种不同的文化艺术载体,但是张学义把两者交互和重叠。”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姜竹松说,扎染是以手工为基础,以传统为根本,以民族文化为形式;而相反,油画以造型为基础,以光影为造型的根本,以用色彩塑造艺术形象为语言。这两种不同的艺术观和艺术表现方法在张学义的艺术创作中得到了统一。

张学义创作的扎染作品《国泰民安》


记者了解到, 张学义自幼长在六朝古都的夫子庙旁,江南贡院的人文气息熏陶了他的情操,秦淮霓虹的灯红柳绿绚丽了他的视野,烟花风月的五光十色触动了他的感官。高考后他步入了苏州丝绸工学院染美专业开始了4年的系统化学习。在这里姑苏评弹的吴侬软语柔化了他的心灵,包孕吴越的斑斓水色浸染了他的感官,琳琅满目的中外作品丰富了他的视野,美轮美奂的美学教育,更是提升了他的追求。形式与观念的有机融合使得他在形象刻画、色彩搭配和艺术技巧上日臻成熟。

在张学义眼里,艺术创作中没有经典的养分,就会缺欠永恒的精神;没有现代的气息就会失去时代的气质;没有创新的创作就会乏少新鲜的面貌。因此,他在艺术创作上潜心钻研,探索当代语境中的色彩变化、空间结构、构成形式和笔触格调,尤其专注于通过扎染和油画实践来探索带有个人绘画魅力的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

张学义的扎染画,以针线为画笔,在织物上(丝绸、布料)通过对各种“形”的归纳和缝结,运用扎染诸技巧,纹样形成了别致的无级层次,从而产生生动、含蓄变化微妙、节奏感强等独特的艺术风格,有一种奇幻的神的,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和艺术价值。他所创作的《熊猫》《仕女》《贵妃戏蝶》等扎染作品受到中外专家肯定,并被海外藏家以珍品收藏。

如今,他已成为一位既擅扎染技艺又善油画艺术创作的艺术家。此次艺术展让扎染和油画艺术走进社会大众,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上的重要成果。(摄影 过国忠 刘祖凯 )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