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现代化大会:传承与创新“双轮驱动” 以中国的智慧造福世界

2019-10-21 19:21: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第六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21日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在会上表示,中医药发展的未来就是以中国的智慧造福世界民众,在中医药理论、技术中展现作为,在细胞能量代谢与中医药中找好契合点,以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为依托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由科学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工信部等13个国家部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大会,以“中医药科技创新与传承发展”为主题,分为大会全会、12个主题分会和“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发展”成果展示活动。

开幕大会上,黄璐琦在题为《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的大会学术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中医医疗服务覆盖体系不断完善,新型中药产业体系、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规范化、标准化体系不断健全。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正迎来天时地利的大好时机。

他提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要积极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提高中药材质量,按道地产区进行布局;重视中药安全,包括外源污染物、生态环境安全等。未来,中医药现代化与国际化涵盖了药效理论、原创理论,及中医药方剂的配比技术、机体的效应等,其中最核心、最基本的切入点是临床疗效。

谈到推进中医药融合发展,支撑健康中国建设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表示,要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推动传承、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提升中医药疗效和服务水平;坚持质量优先,提高中药质量安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部主任张奇同时透露,2019全球传统医药报告显示,在世卫组织194个成员国中,已有170个国家政府认可传统医药在本国提供服务,占成员国总数的88%。特别是在所有传统医药系统与技术类别中,针灸的应用国家数名列第一,达到113个国家。

10月21日,大会现场,《中医药现代化大会:传承与创新“双轮驱动” 以中国的智慧造福世界》摄影:黄文超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