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科研快车”驶入福建 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2019-10-21 19:21: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通讯员 黄滢锋

10月21日福建省科技厅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共同在榕举办2019科技创新合作—“中欧科研快车”福州专场活动“中欧科研快车”驶入福建,旨在充分发挥驻华科技外交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中的资源优势,加强福建省对欧盟科技合作,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会议现场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静,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建胜及欧盟驻华代表团、德国驻华大使馆、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波兰驻华大使馆等科技外交官出席本次专场活动。来自广东、海南等泛珠三角区域科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全省各地科技管理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静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赵静副司长表示科技创新是中欧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两大主要科技创新源泉,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对于全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中欧自1998年《中欧科技合作协定》签订以来,科技创新合作基础稳固,成果丰富。作为《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和中欧增长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科技创新积极支撑了中欧双边关系发展;中欧科技合作机制丰富。除中欧创新合作对话以外,还有中欧科技合作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对欧科技创新务实合作)、中欧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支撑平等互利项目合作)、中欧空间合作对话机制(聚焦空间领域合作)等。迄今,科技部已征集7批联合研究项目,在新材料、水资源、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能源、健康等领域共资助了69个联合项目,有力地支撑了中欧科研项目合作,充分调动了双方合作的积极性,培养了青年科研人员,提升了我国在上述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

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建胜出席会议并致辞

游建胜副厅长表示近年来闽欧合作务实推进,也更加紧密。壳牌、戴姆勒、西门子、雀巢、百威英博等一大批欧洲著名企业在闽投资项目,有力地提升了福建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欧洲也是福建对外投资窗口,是最重要的合作对象之一。近年来,通过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福建省与欧洲科技合作始终保持着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良好发展势头。全省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积极参与中欧政府间科技合作,先后承担科技部中欧科技合作项目34项,省科技计划共支持对欧盟科技合作项目近80项。

此外,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科技参赞介绍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介绍》;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项目官员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申报政策》的申报细则;来自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等欧洲国家驻华科技参赞也介绍了本国的科技合作政策、项目资助计划及对华合作情况;中国欧洲科研人员网络驻华办事处(EURAXESS)项目官员介绍了中国欧洲科研人员网络(EURAXESS)及欧盟玛丽居里人才计划;一些参与过中欧合作项目的中方代表分享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经验体会。

与会领导合影

会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领导及各驻华外交官参访了福州高新区及部分机构、企业;并调研了福建省部分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

“中欧科研快车”是中欧双方在《中欧科技合作协定》框架下,为更全面推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积极回应地方科研人员对欧科技合作需求,而举办的系列宣讲活动,旨在向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地方科技部门、科技宣传机构及企业代表开展中欧科研计划和科技政策的宣传解读,增进我科研人员对我国、欧盟及欧盟成员国科研计划的了解和参与,促进中欧科技计划进一步对接合作,在更大范围内提升中欧平等互利科研合作。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