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5万名林长促进森林长治

2019-10-22 09:43: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于紫月 滕继濮 吴长锋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于紫月 记者 滕继濮 吴长锋

“近年来,我们探索推广了以‘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为内容的林长制改革,设立五级林长52122名,实现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10月21日,在安徽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通报会上,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为安徽省深抓生态环境“大修复”、促进森林资源永续利用的做法站台。就在2天前,“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在2019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上揭牌,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落户安徽。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自2017年起,安徽省委、省政府针对本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等问题,在合肥、安庆、宣城等地开展林长制试点,2018年在全省推开,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

据《安徽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林长制的重点任务包括强化护绿,加强自然保护地统一监管、林业资源安全巡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增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推进城乡绿化融合发展,推行森林可持续经营,推动区域林业生态整体提升;严格管绿,完善林木采伐管理,提升林业防灾减灾能力,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完善林业资源监测和管理服务;科学用绿,促进林业资源持续高效利用,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完善市场化多元化森林生态补偿;深化活绿,创新林业发展支持保障机制,健全林业产权制度,拓展林业投融资渠道,优化林业营商环境。

据悉,近3年,安徽省共完成人工造林260万亩,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成效显著。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试点或全面推开林长制改革。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