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重量级成果亮相国际花生科学与技术大会

2019-10-22 10:09: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花生每穴双粒种植”是传统种植方法,现在,缩短播种穴距,每穴只播一粒种子,结果出人意料——亩产高达782.6公斤,创造了我国花生实收单产的新纪录。以单粒精播为代表的一批花生种植新技术,亮相在10月22日举行的国际花生科学与技术大会暨第十一届花生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进展会议上。这次以“加强花生科技交流、促进国际合作”为主题的大会吸引了科技部、农业农村部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印度、巴西、塞内加尔、以色列、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国内花生界的专家学者参与,代表们围绕花生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花生育种和栽培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开展学术交流。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生生产国,花生总产量达到1700万吨以上,占世界花生总产的近40%。山东是花生生产大省、强省,花生面积、总产分别占到全国的16%和19%,单产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拥有鲁花集团、金胜粮油等一批花生农业龙头企业,以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为依托,建有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花生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重要花生科研平台,在花生遗传育种、高产栽培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研发出鲁花、花育等一系列花生新品种和单粒精播、花生玉米间作等一批新技术,有力支撑了山东省乃至全国花生产业发展。

据了解,同步召开的国际花生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进展会议是国际花生界的学术盛会,自从2006年在广东举办第一届以来,已在中国、美国、印度、巴西等国家轮流举办了十届,搭建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国际花生科技合作、人员交流,推动了世界花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在花生全基因组测序方面成绩显著,从2015年第一个花生野生种测序完成至今,已经完成了国内外多个栽培种花生的基因组测序,为花生科研和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