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为量子通信产业项目落户陕西西咸新区

2019-10-22 12:40: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10月21日上午,中国量子通信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创为量子通信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中创为量子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以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技术研发西北总部基地,构筑量子保密通信完整产业链。陕西省、西安市及西咸新区政要专家学者、金融机构、行业精英等150余人共同探讨核心前沿科技量子通信产业发展,为陕西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振兴再添新动力。

活动现场 史俊斌 摄影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表示,泾河新城依托“大西安工业走廊”万亿级产业布局和西咸新区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商贸文旅、现代农业及食品饮料加工等产业。特别是以华为5G示范区、云泰数通大数据中心、阿里云茯茶大脑、电竞聚集区等项目为带动,全力加快电子信息及新经济产业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在泾河新城的聚集优势已经充分凸显。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已成为助推地区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抢抓前沿科技、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已成为改革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成为泾河新城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驱动。

北京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红致辞中说,西安市、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对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中创为立足西北、辐射全国、展望全球的发展信心。

活动现场 史俊斌 摄影

签约现场,泾河新城与北京中创为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横琴元博文创资本管理中心、北京中创为南京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中创为量子西北总部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中国量子科技西部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量子通信政务网示范项目合作协议》。

据悉,中创为量子通信产业项目进行量子保密通信核心器件研发、生产、制造,投资总额约20亿元人民币,同时引入量子保密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成立“量子保密通信装备制造中心”。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