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启动

2019-10-22 13:23: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廉君 薛华

薛华 科技日报记者 刘廉君

以“创新引领时代 方法点亮未来”为主题,由河北省科技厅、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举办的2019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暨创新方法十周年成果展22日启动。

本届大赛设“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和“大学生TRIZ专项赛”两项内容。其中,“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的参赛对象为省内企业科技人员组成的创新方法团队,比赛内容为以TRIZ(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为主的技术创新方法、管理创新方法及其他创新方法在研发生产中的实际应用;“大学生TRIZ专项赛”的参赛对象为省内全日制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以作品形式组队,比赛内容为TRIZ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自主创新,方法先行。创新方法是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是解决发明问题的“点金术”,是开启创新之门的“金钥匙”。目前,全世界与创新有关的方法超过360种。其中最有效率的创新方法就是由前苏联发明家阿奇舒勒创立的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简称TRIZ理论。据国外权威数据统计,学过TRIZ的人比没学之前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提高12倍。河北省以檀润华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结合中国实际成功建立了C-TRIZ理论体系,成为企业显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持工具。

2018年河北省政府启动实施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再部署,明确指出“大力推进创新方法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创新方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大赛现场 刘廉君摄


为落实好这项任务,河北省科技厅不断加大资金支持,聚焦五个方面重点发力: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养一批创新工程师;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创新方法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推动创新方法应用示范基地在全省重点区域实现全覆盖;依托骨干高校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方法师资队伍;争创国际TRIZ研究中心和国家区域创新方法推广中心。推动创新方法成为河北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加速器”,助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