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主义改变不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势

2019-10-22 13:23: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瞿剑

21日在京开幕的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同步举行的北京可再生能源投资高峰论坛上,来自欧洲、英国和中国的业内专家取得共识:贸易保护主义对可再生能源发展造成了威胁,但改变不了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大趋势。

在论坛提问环节,主持论坛的英国《金融时报》环境及能源专栏记者莱斯利·胡克(Leslie Hook)向与会嘉宾问到了“贸易保护主义如何影响全球能源转型、如何影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问题。丹麦能源署副署长斯蒂格·乌费·佩德森(Stig Uffe Pedersen)、中广核新能源总会计师刘超、欧洲风能协会CEO吉尔斯·迪克逊(Giles Dickson)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化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一个威胁。不管从企业、还是国家、还是全球角度,贸易保护主义把整个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链作了一个切断,这“其实是拉高了成本,对能源转型造成了破坏作用”,会导致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步伐放缓。但他们强调,整个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发展趋势是必然的、不可逆转的。

三峡集团战略规划部(海上风电)副主任董秀芬表示,贸易保护主义“直接破坏了市场规则”,这对技术转移、技术扩散是不利的。她还谈到了贸易保护主义对能源系统的间接影响:石油天然气,煤炭,以及新能源等能源品种,贸易保护措施会影响它们的价格和贸易量的变化,间接影响到能源结构,乃至各国经济发展速度。

挪威船级社(DNV)与德国劳氏船级社(GL)能源业务CEO迪特列夫·恩格尔(Ditlev Engel)和莱斯利·胡克从就业角度分析了贸易保护主义对能源转型的影响:能源转型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来了更多新岗位;如果因为贸易保护措施,让人们担心自己进入这个行业可能要失业,“这就很糟糕了”。他们呼吁决策者“要更好地了解”这一点。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