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着力搭建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前沿研究平台

2019-10-22 16:11: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罗闻

“下一步,我们拟依托医疗大数据、遗传资源库建立医学大数据联盟,搭建蛋白组学、基因组学、代谢组学等研究平台,聚焦临床医学六大方向,成立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布局建设脑科学与重大脑疾病防控等前沿科学中心,在转化医学、精准医学、个体化医学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日前,在长沙召开,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部、清华大学、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医学前沿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上,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如此介绍学校的“小目标”。

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制高点。随着越来越多的基因组信息和蛋白质组信息的产生,以生物芯片为代表的一大批分子诊断技术日渐成熟,分子诊断已成为系统医学与预测医学、预防医学、个性化医学的重要“桥梁”。如何将领域内最前沿的基础研究与医学应用进一步“挂钩”,建立和完善分子诊断技术体系标准,成为业内探讨的热点。

近年来,湖南着力加大“政研”结合。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介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是该省建设创新型省份和制造强省的重要内容,湖南出台了支持生物医药发展的系列政策。如,在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纲要中,提出发展医疗康养科技创新,高度关注基因治疗、异种移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学等关键技术研究,并着力推进人工智能在医卫领域的创新应用。目前,该省已建立老年疾病、代谢性疾病、精神心理疾病等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抗癌药物、精神疾病诊治技术等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此外,湖南在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上,也颇有成效。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例,我国“个体化医学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发现和阐明了遗传因素引起药物种族和个体差异的若干现象和机制,建立了有国家和民族特色的遗传药理学理论体系。医院在个体化医学基因检测、神经肿瘤、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黑色素瘤、骨关节炎、显微外科等领域的研究与诊疗,亦居全国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