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增效18.8亿元,中药废弃物变废为宝获中国循环经济奖

2019-10-22 16:16: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钟意轩

科技日报 金凤 通讯员 钟意轩

我国现有300余种常用中药材依靠人工生产供给,全国药材种植面积近亿亩,而资源的实际利用率只有30%左右。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团队针对我国中药资源生产与深加工产业化过程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剧等问题“变废为宝”,相关技术成果在全国10余省份共20余家药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推广应用,近3年新增经济效益达18.8亿元。22日,记者从南京中医药大学获悉,段金廒领衔完成的“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适宜模式与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近日荣获2019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也是中医药相关创新研究成果首次获得中国循环经济专业领域的重要表彰。

段金廒,钟意轩供图


中药材生产中,每年直接产生非药用部位残留约8000万吨,加上药材及饮片加工下脚料,每年产生的废弃物近亿吨。同时,中药产业化深加工每年消耗药材约7500万吨,年产固体废弃物及副产物达5000余万吨、液态废弃物逾亿吨,产生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危机。

“打破认知定势,全方位地开展科技创新,是‘变废为宝’的金钥匙段金廒介绍,他们带领团队突破了中药废弃物高值化利用的关键瓶颈,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副产物等开展基础与再生利用研究,系统构建出适宜于中药固废物及副产物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技术体系,形成以膜集成技术为特征的中药废水综合治理技术示范,创建适宜于不同资源类型的资源化模式,将中药全产业链过程的非药用部位、固/液废弃物及副产物转化为新医药及健康产品原料、新资源药材、生物炭及炭基复合肥等8大类30余种资源性产品

据了解,相关技术成果已在全国10余省份共20余家药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推广应用,近3年新增经济效益达18.8亿元,有力推动了行业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升,释放出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