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首届技术安全大比武举行

2019-10-22 16:3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刘春修 李强

10月22日,以“汇聚港口技能工匠新力量,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大家庭”为主题的山东港口首届技术安全大比武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主会场鸣锣开赛,来自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的342名精英选手,将展开对山东港口20个项目的终极角逐,由此掀起山东港口打造与一体化改革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高地,推动山东港口整合、融合、耦合“三合发展”的热潮。来自山东港口的55位先模代表和技能人才代表一起参加了大比武开幕仪式。

山东港口首届技术大比武开幕式现场 刘春修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并明确要求“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山东港口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一体化改革发展,坚持港口规划“一盘棋”、资源开发“一张图”、管理服务“一张网”,促进思想融合、业务融合、发展融合,高度重视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从解决“港口发展”和“人的发展”问题入手,通过全员大培训、技术大比武、在线学堂等平台资源调动起广大员工自觉学业务、主动练技能的积极性,结合开展“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竞赛活动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创先创优,培养出了“中华技能大奖”“最美奋斗者”许振超,“全国技术能手”郭磊,“全国交通行业技术能手”李更新、“齐鲁大工匠”徐玉金、“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陈维如等一大批“大港工匠”。

参加比武选手现场竞技 李强 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指示精神,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建设“精良专业、创新奉献”人才队伍的要求,山东港口以“汇聚港口技能工匠新力量,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大家庭”为主题,弘扬“一家人、一盘棋、大比武、大发展”的理念,紧密围绕港口安全发展需要和员工技能提升实际需求,积极营造学习技能、苦练技能、创新技能的浓厚氛围,打造与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高地,推动港口集团整合、融合、耦合“三合发展”。

在今天技术大比武开幕式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港口人,山东港口青岛港郭磊,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山东港口日照港陈晓红分别代表参赛选手和裁判员发言。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致辞并宣布比武开始。现场的领导、嘉宾和选手共同观摩了来自山东港口青岛港团队的桥吊等港口机械设备绝活展示,“勇挑重担”等一系列精彩绝伦的操作赢得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充分展示了山东港口高技能员工团队的工匠精神和过硬专业素质。

据了解,山东港口首届技术安全大比武由山东港口青岛港承办,各港口协办。比武共设桥吊、集装箱正面吊、装载机、挖掘机等20个项目。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四期码头前沿U1泊位设立主会场,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实华、QDOT、QQCT、青港物流、港湾学院等单位分别设立分会场。对获得各项比武前十名的选手和团队,不仅授予“山东港口技能工匠”、“冠军团队奖”等荣誉称号,而且给予10000—1000元不等的奖励,让优胜选手名利双收,充分体验到勤学苦练、岗位成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