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新设备亮相,看消防员又有哪些“神器”可用

2019-10-22 17:08: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艳

科技日报记者 李艳

近日,第18届中国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以下简称“第18届国际消防展”)在北京顺义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展。展会上一大批我国自主智能消防新设备集体亮相。国产消防智能设备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受到各界关注。

展会现场,消防车辆、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及灭火救援产品、火灾报警监控及灭火设备、建筑耐火构件及防火阻燃产品各领风骚。平日里不常见的“长臂”消防车各有特色。其中,全球首创的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这款由三一重工自主研制的消防车拥有大跨度全折叠臂架,可以跨越围墙、树木、平房等各种障碍物,实现360度精准灭火,有效破解了市中心、老城区、大型商超等现代城市消防难题。

一些设备还将“飞行”引入水中,助力水上开展救援。展览会上的水上救援飞翼,融入了无人机、水上机器人控制技术。有人员落水或者洪涝灾害遇险被困时,救援人员无需下水,在岸上、船上或者飞机上投掷水上救援飞翼,就能通过遥控使其快速抵达被救援者身边,将待救援人员带到安全区域。

参展企业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有别于上一届展会的单点突破、单机智能,本届参展的新品更加趋于集群化、智能化、无人化。智能网联、创新智造的产品趋于“一机多能”,引领智能网联新时代,体现在智能消防产品研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分为来自我国及美、英、德、法、日等近30个国家或地区的800余家生产厂商、科研机构参展,覆盖了整个消防行业的产业链,既是近两年国内外消防产品与技术的集中展示,也是中国消防产业创新发展的全面呈现,首日参观人数超3万人次。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