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新区启动商事登记“跨境通”服务

2019-10-22 17:15: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范敏玲 刘鸯凌

港澳投资者足不入境即可享受落户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的一站式便利服务。22日,该区正式启动商事登记“跨境通”服务。港资企业广州优米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澳资企业健行智慧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拿到首批“跨境通”营业执照和免费印章。

  

继今年4月全国首创“区块链+AI”商事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全天候、零见面、一键办”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加码推出重磅营商环境改革新举措——商事登记“跨境通”服务,通过与商业银行、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合作,为港澳及国际投资者打造在该区创新创业的“一站式、离岸办”注册服务平台。

昔日,港澳人士在境内开办企业,需在境外开具身份证明,并亲自带齐各种资料,来到境内办证中心的市场监管、刻章、税务、人社、商务等窗口办理,流程相当繁琐。

如今开通“跨境通”服务后,港澳投资者只需到合作银行的当地网点提交商事登记、刻章等申请材料,银行通过内部流转渠道交由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完成审批后,申请人就可在当地网点接收营业执照和印章,也可手机登录“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自行下载电子执照,实现商事服务的就地受理和远程办理。流程便利化、服务一体化、审批快捷化,最优“离岸办”模式全面提升了用户体验。

据了解,申请办理环节渠道多样,港澳投资者可在银行机构的协助或代理下,线上依托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系统,或线下通过合作银行指定网点窗口,完成企业开办所涉商事登记、刻章等事项申请材料的准备、提交和转递。审批方面,对通过“跨境通”提交的商事登记申请,提供当场审批、快速出照服务。实现自接收申请材料起,企业开办“照”、“章”、“税”三大环节“一天办结”。

下一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将探索在“区块链+AI”商事服务平台上增加商事登记“跨境通”服务功能,实现港澳投资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全流程掌上办照,并逐步将“跨境通”向其他地区和国家扩展。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