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院士齐聚佛山,现场献策智能制造

2019-10-23 10:26: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王超

22日,2019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大会拉开帷幕。去年,佛山首次举办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是5G商用元年,人工智能发展迎来许多变化与机遇。此次大会,国内外的多名院士、专家齐聚佛山,深入和聚焦讨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的应用和发展。

  

作为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佛山围绕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发展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汹涌浪潮,佛山将立足庞大的市场力需求和应用需求,重点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高地等方面发力,努力探索出一条以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之路。

“这次大会通过全球视野,既为佛山的发展问经取道,也将为中国转型升级提供一个丰富生动的佛山方案。”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何棣华表示,佛山是我国重要制造基地,随着传统产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利用人工智能对产业进行提质升级,已经成为破局之时,以碧桂园、美的等世界500强企业转型和布局,正在引领着佛山制造业向数据化、智能化发展。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不能孤立发展,一定要与实体经济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社会效益。佛山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是佛山未来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个领域。

会上共有11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佛山高新区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推进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5G网络建设,实现“全光网”进园区。

大会前一天,韩国工程院院士李琪永,白俄罗斯院士、白俄罗斯国立工业大学第一副校长茨冈诺夫等专家,考察了佛山高新区、博智林机器人总部、美的企业总部等,切身了解佛山“智造”产业的发展现状。

在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李琪永看完各类建筑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之后,表示非常震撼。“在建筑领域,一些工种存在较大风险,比如抹灰、刷漆等,有害化学物质吸入人体会损害健康,将机器人应用于在建筑领域,能有效替代一些危险作业。”他希望未来能有机会来到这边工作,并期望能与中国有一些合作。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科技厅、佛山市政府、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发明协会共同主办,由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