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启动股权投资基金助力新动能产业

2019-10-23 10:53: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10月21日下午,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苏州纳飞卫星动力、苏州大陆智源机器人等企业和研发机构与常熟市常创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常创基金”)签订投资意向协议,标志着“常创基金”启动运行。

  图片由常熟市科技局提供

“常创基金”由常熟市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工作办公室、常熟市科技局共同主办。据常熟市科技局局长潘伟介绍,设立常创基金旨完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增强新动能产业项目的招引和培育力度,支持各类初创型科技企业和领军人才企业快速成长,实践财政资金“拨改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投资结构多元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壮大新动能产业。常创基金还将积极同中金启辰、昆承湖创投、苏虞海创、博翰创投、瑞特创投基金等现有各类产业基金互联互通,有效扩展常创基金资源撬动力和资本影响力。

据了解,常创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发挥政府直投基金引导产业发展功能,重点关注燃料电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初创期科技创新型企业。

常创基金将重点投向战略布局和重点扶持的氢能源、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新动能产业领域,重点扶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较强、科技水平较高、市场前景良好的科创型中小企业、领军人才项目和新型研发机构等,以加速优质科创资源集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常创基金公布了首轮备选项目以及重点关注项目的名单,并且与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苏州纳飞卫星动力、苏州大陆智源机器人签订投资意向;与浦发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昆承湖创投基金、华映资本、顺融资本等金融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浦发银行等将为常创基金拟投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等订制金融产品服务。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