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勘探哪家强,12所高校院所现场PK

2019-10-25 12:58: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金凤

25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悉,首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该校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守为在会议期间表示“研究全球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现状并分析把握其发展趋势,对于促进世界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增加油气产量保障能源安全,以及促进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首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校方供图

此次大赛紧紧把握海洋工程类专业发展的最新方向,旨在通过竞赛实现“学、赛、研”相互促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海洋工程技术人才,推进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工作深入发展,从而适应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需要,夯实卓越海洋石油工程师人才储备。

首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校方供图

在新概念浮体模型制作环节,各组选手灵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使用给定的各种材料和工具,制作出一个个外观精美、形态各异的浮体模型。随后,各校队伍参赛浮体模型均测量称重,并通过造波试验来测试浮体模型的装载能力及稳定性。

在终审答辩环节,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多家石油企业的13位评审专家担任评委。各参赛选手代表分别从参赛模型的浮体结构、设计思路、稳性分析及强度计算、模型创新点等方面进行讲解和汇报,各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审核,并从作品的设计原理、创新点以及实际操作可行性等方面向参赛选手提问,选手们在与专家们的交流过程中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

首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模型制作现场。校方供图

共有全国1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68支队伍报名参加,共提交作品239份,其中38份优秀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