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甘青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闭幕

2019-10-29 09:06: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经过两日的激烈角逐,27日晚,在青海大学举行的首届“甘青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闭幕。大赛吸引了三省66所学校的1641个项目,共计1万余名大学生、2000余名教师参赛。三省区35所高校126个项目团队进入决赛,共同见证这一开创性的盛会。

甘肃、青海、宁夏三省区紧密毗邻、山水相依,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绿色科技、循环发展等领域有广泛交集。“‘甘青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是继‘京津冀’‘粤港澳’两大双创大赛后的又一国内高校双创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执行主任虞苍壁表示。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介绍,大赛旨在让三省区青年深刻意识到生态保护利国利民,生态保护责无旁贷,生态保护科技先行,通过大赛切实推动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扎实推进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稳固筑牢祁连山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提升三省区青年绿色创业意识、绿色创业能力和绿色创新精神。

近7个月的赛程,通过拟订方案、组织报名、网络评审、项目路演、冠军争夺赛等一系列工作,最后决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17名,二等奖75名。青海省共5所学校进入决赛,最终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优秀组织奖2项。青海大学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决赛期间还举办了双创教育成果展、双创师资培训、投融资项目路演、双创高峰论坛等同期活动。进入决赛的36所高校双创教育成果展以及126个优秀项目成果展,为此次大赛增添生机。创新创业师资培训活动涵盖了三省区36所高校近200余名教师,首次搭建了三省区双创教育交流平台。此外,11位知名投资人通过线上线下推介和投融资对接,先后与16个项目达成投融资意向,大赛还邀请了三省区6名生态环保领域知名专家,共话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青年教师组”为广大高校教师搭建了创新平台,进一步激发了高校教师团队科技创新能力。决赛现场,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高原地质生态环境监测”和“果园帮手”参赛项目吸引了评审专家的关注,“我们团队开发的产品是一款无人机高原地质生态环境监测装置,在现有无人机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定标投掷及地面巡检机器人等技术设备配合,实现无人机高原地质监测及定位一体化,并逐步实现对高原土壤水土流失、草地退化、土地沙漠化等高危地质灾害的有效巡检反馈。”项目负责人、青年教师张越向记者介绍。

该赛事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青海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指导,青海大学、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 陈可轩(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