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脑电联盟成立 大数据大平台脑电研究驶入快车道

2019-10-29 14:23: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丽

科技日报记者 朱丽

历经百年创新发展的脑电技术已成为脑科学和脑疾病研究的核心科技之一,伴随信息与计算科技的进步,脑电研究正在向“大样本、大数据、大平台、大合作”模式转变,为协同全国相关优势力量,激活多学科交叉潜力,开展长期和系统的脑电联合攻关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发起建立的“中国脑电联盟”,于2019年10月2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共70家机构代表及脑电研究学术带头人17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发表讲话,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鼓励与会专家为中国脑电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脑电联盟理事长、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首先对与会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并围绕以往脑电大型研究队列做了总结报告,提出了中国脑电联盟的主旨和任务。中国脑电联盟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宋艳教授对联盟的运行方式、理事会、工作组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中国脑电联盟”各成员单位对联盟工作内容、方式和机制展开研讨,并有参会专家做了精彩学术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在脑发育研究中脑电技术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为使我国在脑电研究上尽快取得更大、更多重要突破,亟需进一步深度协同全国优势力量,大力推动多学科高度交叉融合的联合攻关,开展长期和系统的研究。

10月29日,所有参会人员围绕国脑电联盟会议主题进行细致分组研讨,对“儿童青少年脑电数据采集规范”,“儿童脑电实验范式研究”,“脑电去噪预处理及智能信号处理(含正反演)”,“脑电的临床医学应用”,“脑电学术交流与科普”,“脑电数据平台建设”和“脑电研究伦理规范建设”七个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热烈的讨论,专家们针对未来中国脑电研究达成如下共识:

一是建立脑电实验范式和脑电数据库、制定统一规范的资源信息整合体系,拟订和推荐脑电数据采集与处理的国家规范,促进脑电研究工作的标准化与国际化;

二是创造公平、可靠且符合科研伦理的数据获取和共享环境,促进数据资源科学合理地利用;

三是整合科研、临床和产业力量,系统性推动我国脑电领域的创新发展,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脑电领域的研究发展;

四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协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五是促进中国脑电和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

六是组织举办脑电相关会议和技术培训,促进脑电学术与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李俊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