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大典·理化典》正式出版发布

2019-10-29 15:53: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10月27日,“国家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中华大典·理化典》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编辑学会、国家出版基金办规划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学术界、出版界2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高度评价了《中华大典·理化典》的学术创新价值和出版意义。


《中华大典》是国务院批准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国家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出版工程项目、“十一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规划项目之首、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理化典》是《中华大典》二十四个分典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正耀教授担任主编,李志超、胡化凯教授担任副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中科大党委副书记蒋一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华大典-理化典》是20世纪以来学术界参照现代科学学科体系和现代图书分类,以类书编纂的方式,首次系统、全面地整理传统物理学和化学古籍史料的重大成果,是中国古代科技文化遗产传承的基础性工程之一。《中华大典·理化典》的编纂出版,为全面开展古代物理学和化学的研究,深入发掘宝贵的传统物质科学文化遗产,正确评估近代西方科学的历史影响奠定了文献资料的坚实基础。


山东出版集团副总经理申维龙表示,《理化典》这样一部3卷9册1500万字的皇皇巨著,是对习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重要指示具体落实的重要成果。这样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必将成为代表时代高度的传世之作。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会长孙小淳告诉记者,《中华大典-理化典》用现在科学的概念对古代知识进行整理,在它的编纂里面实现了中西汇通,传统与现代、古代中国与现代的融合。这部书的意义就在于,在一个新的高度,对古代的文献、古代留下来的知识典籍进行重新组织和认识。盛世修典《中华大典》的出版,是应时代之要求。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表示,《中华大典》规模宏大、容量空前,难度巨大,作者专业,学养可靠,编辑给力、印制给力。数理化的科普工作太需要了。希能把这些属于文明传承的东西变成趣味丛书,进行有计划地设计,把里面的故事讲好。

新书发布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进行了学木研讨。

(文种图片由中国科大提供)

责任编辑: 李俊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