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人工智能大聚会 首届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11-02 12:35: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黄艾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引导孩子模仿跟读的绘本阅读机器人、裸眼3D大屏幕显示系统、智慧教室教学互动屏幕、可用于海洋调查等多用途的无人艇、多款新能源汽车、能识别驾驶员是否疲劳并主动预警防控的预警设备、在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中实现七连冠的同济TJArk足球机器人……11月1日,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首届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博览会在同济大学拉开帷幕,70家以5G、人工智能为特色的同济校友企业齐聚母校,其中有上市公司4家、独角兽企业4家、成长型企业25家,参展企业总估值逾1000亿。

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表示,同济大学正在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优势学科和包括人文社科在内的新兴学科,促进学科交叉,激发带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新动能。打造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的事业共同体,加强产教融合,是同济促进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开创性尝试,希望校友产业博览会能够搭建一个新的科技创新平台。

一嗨租车、达达-京东到家、UCloud、爱回收、全筑、风语筑、天际、爱驰等一批知名企业都出自同济校友企业。还有百度智能眼镜、盲人助理DuLight,智能自行车DuBike、微软Kinect、Surface等,这一件件引发人工智能领域热议、引领“黑科技”发展的产品,出自于同济校友顾嘉唯和他带领的团队之手。

作为同济大学重点孵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无人清扫车运用的智能化系统由上海市科委资助,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智能汽车研究所、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无人清扫车不仅采用了智能驾驶系统,还搭载了线控底盘和远程监控系统。在功能模式上,该车目前已经能在固定路线清扫、广场清扫、沿路沿清扫等多个场景中得到运用。

参展校友,同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云洲智能科技公司创始人张云飞,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生态感知与多维建模专家刘春分别发言,希望通过校友产博会平台探索产学研合作的一条新路径。

开幕式上,三个合作项目签约。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斌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签约,将共同组建“同济—全筑智慧建造与智慧公寓联合实验室”,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智慧建造和智慧城市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发展;11家同济系环保板块企业此次共同签署“同济校友生态环境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将实现技术研发与市场运营的直接联盟,合作领域涵盖城市污水治理、区域水环境、智慧水务、固体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工业环境治理;嘉善同嘉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小凌代表在嘉善县刚刚落地的同济未来邨项目,与同济绿色出行产业创新联盟主任黄志明签约,将联手打造“AI+出行”联合创新基地。

本届产博会除了主会场,还有一场精彩的数据智能专场展示会。展示会以“企业决策大脑2.0”为主题,由来自港口、制造、医药、物流等行业的优秀企业高层,分享面向全局可推理的企业决策大脑在各自领域的创新和探索。

责任编辑: 李俊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