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80周年新起点 着眼区域经济 服务乡村振兴

2019-11-03 16:17: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滕继濮

科技日报记者 滕继濮

11月2日,河南科技学院举行大会庆祝建校80周年,共同探讨服务乡村振兴策略。

大会现场。受访方供图

据介绍,该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及开放发展战略,先后获批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单位、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完成了新东区征地、加快了新科学院转型发展,推进了特色骨干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登喜、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该校党委书记周志远,校长李成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杂交小麦工程技术中心茹振钢教授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纪念大会结束后,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行政楼举行。河南省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骆少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栾立明,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蒋德勤,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及来自农业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市内外相关产业领域企业代表以及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受访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河南科技学院以“农”起家,缘于农、兴于农。近年来,通过强化农科特色和优势,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和“科技兴校”三大战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先后获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培育各类农作物品种70余个,特别是小麦新品种“百农矮抗58”,累计增产效益达300余亿元,201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学校结合农科优势和办学特色,成立了“产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论坛现场,与会专家分别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服务职教、服务地方、建设具有鲜明职业师范教育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三聚焦三强化,服务乡村振兴》《扎根内蒙古,助力乡村振兴》《经济发展、黄河文明与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等为题,共同探讨了高等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中的使命、担当和策略。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