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举行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

2019-11-04 10:44: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杨蓓蓓

暴徒闯入校园怎么办?上课时突然遇到地震怎么办?教室里出现火情怎么办?11月3日,2019年陕西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农科楼举行,陕西83所高校主管稳定安全的校领导、保卫处处长等共同参与学习应对之策。

此次演练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陕西省地震局,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凌示范区应急管理局、杨凌示范区住建局、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000余名师生,杨凌示范区公安局特警支队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支队队员70余人共同参演。

2019年陕西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旨在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普及相关应急知识,在全省高校中形成示范效应,提高高校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在反恐演练中,可疑车辆闯入校门,中途劫持一名女学生,持刀砍杀危害师生安全,学校安全指挥中心接警、下达出警命令并同时向110报警,巡逻车从警卫室出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保对暴徒进行堵截,校园警务室民警、杨凌示范区公安局特警大队迅速赶到现场,合力制服暴徒,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地震演练模拟上课期间突发地震,师生利用手头物品进行自我保护,在有序引导下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大楼。安保小分队进入大楼开始搜救伤员,地震救援车辆到达现场,专业救援人员进入大楼将所有被困学生安全救出。

火灾演练中模拟教室一角突然起火冒烟,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安全出口有序撤离。学校安全指挥中心接到火警,出动消防小分队进行火灾前期处置,随后杨凌示范区消防救援支队队员赶到,迅速排烟、搜救伤员,升起塔架解救高层被困人员,高空喷水作业对火情进行有效控制。

在应急处置示范演练观摩结束后,进行了总结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郑英宁致辞,省反恐办副主任申军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张玉明做了总结讲话。

陕西省反恐办副主任申军明对本次演练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次实战演练,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整个方案周全细致、指令下达准确有力、责任分解明确到位、力量调度及时有序、处置过程稳妥有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充分反映了全体参演单位、参演师生扎实的训练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现了公安、消防、卫生等应急处置部门应急救援的综合实战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