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人群适应过程和疾病谱迁移作用首次被揭示

2019-11-05 09:47: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4日,记者从青海大学获悉,近日,青海大学在高原环境与公共卫生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国际性成果,首次揭示出高原人群的适应过程和疾病谱迁移及环境变化存在交互作用,首次提出了高原环境下食物生产、消费系统和自然及社会环境的变化关系。其对回答有关人群在自然社会演变过程中的适应方式,及其对健康和环境方面的可能影响具有突破性意义。


图片由彭雯提供


高原人群的一些适应性改变不仅使当地人的疾病谱在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靠拢,也反过来对自然环境产生深刻影响。这项发现为我们,也为国际研究机构开展高原环境与公共卫生学研究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作为项目组负责人的青海大学副教授彭雯,带领其团队通过近三年翔实的数据研究发现了这些关系中的某种变化。

国际学界认为,高原环境与公共卫生学研究长久以来无法突破的难点在于,在环境变化与人群适应的过程中所带来的那些潜在的、不为人知的变化使研究者在制定相关对策时无所适从。

彭雯一直从事高原环境和公共卫生交叉学科的研究,前期亦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联合国官方年度学术刊物中。

疾病谱是指在整个疾病构成中按疾病患病率(或死亡率)的高低而排列的顺序,是综合反映医疗单位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了解某地区或医疗机构疾病种类及其变化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