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技盛典”在京举行

2019-11-06 11:36: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刘垠

近日,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北京科技协作中心与北京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19·科技盛典”在北京举行。本届科技盛典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为主线,聚焦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战略,宣传展示一批支撑共和国大厦脊梁的新时代首都科技奋斗者,在全社会营造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新时代首都“正能量”。

“2019·科技盛典”经过征集、初选、专家评议、院士顾问委员会终评等多轮评选,推选出10位科技人物和2个创新团队,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战凯;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唐晓斌;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严大洲;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前沿交叉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梁秀兵;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木根;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梦幻工作室主任张驰。以及嫦娥四号探测器研制团队(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系统项目执行总监张熇),胡正寰高效零件轧制团队(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零件轧制研究中心主任胡正寰)。

本届科技盛典以“服务创新人才、展示人物风采、弘扬科学精神、传承创新理念”为主旨,围绕“科技筑梦、实干强国”主题,通过“开天”“辟地”“大匠”“卫国”“未来”五个篇章,以10位科技人物和2个创新团队为优秀代表,多方位展现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历程中首都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就,讲述了他们以国家需要为奋斗目标,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实现从追赶到领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故事,抒发了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他们牢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把勇攀科技高峰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