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2019-11-08 14:32: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讯(记者 叶青)近日,广州市科技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传达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全市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由党组书记弓鸿午主持。

广州将健全重点实验室体系,推动4家省实验室加快建设。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为广东省第二批省实验室。

弓鸿午表示,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广州创新发展的定位和要求,瞄准共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核心任务,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主要将从四大方面着手。

首先聚焦科学新发现,厚植源头创新根基。大力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建设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重大创新载体。健全重点实验室体系,推动4家省实验室加快建设。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快南沙科学城、明珠科学园建设,引进更多国际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其次抓好技术新发明,引领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力争创建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动承接国家、省重大专项,加快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争取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

同时支撑产业新发展,发展经济新动能。持续实施分层分类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等,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此外,优化发展新理念,推进科技管理新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全力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探索整合产业、科技、金融、税收等多方面政策,推动与港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取得突破,促进穗港澳科技合作,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通。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