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溢出效应率先在上海青浦落地开花

2019-11-09 11:41: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王春

11月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已连续4天为全球贸易往来和创新要素流动提供资源对接平台。其中,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上海青浦区可谓收获满满,有力地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成为本届进博会最大赢家。

记者获悉,本届进博会上,上海青浦区不仅收获了本届进博会首个落地的企业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还认定了9家“6天+365天”展示交易服务平台。近年来,青浦区注重科技创新,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进博会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引领下,青浦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生态优势日益凸显,青浦区发展前景广阔。

“买全球卖全球”贸易新高地

11月8日,第二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青浦分团集中签约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2.2号馆2号签约厅隆重举行。以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渠润供应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代表的“6+365”展示交易服务平台纷纷和参展商签订采购合作意向协议,采购交易商品领域广泛、品类众多,涉及工业装备耗材、进口水果、农副产品、健康食品、日用消费品等,签约规模较大,进一步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新高地。

签约仪式现场 图/主办方提供

瑞典商会、法国男装国际促进会、法国女装成衣协会、塞中经贸文旅体育促进会等海外商协会机构分别与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国际时尚创意展示交易中心、渠润供应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6+365”展示交易服务平台签署入驻协议,通过集聚海外贸易组织机构,打造独具特色的贸易机构集聚平台和有高度服务功能的办公载体。

据悉,青浦区已认定9家“6天+365天”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包括: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青浦跨境电子商务报税展示贸易物流中心(青浦区综合保税区)、国际时尚创意展示交易中心、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震坤行MRO工业品智能服务平台、渠润供应链科技、SCP小咖云国际康养产业创新中心、众采进口日用消费品采供对接平台、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中心。以平台为承接进口博览会的重要载体,不断放大溢出效应,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第二届进博会首个企业项目落户青浦

11月6日,青浦区政府与海克斯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为海克斯康大中华区总裁李洪全颁发了证照编号末四位为“0001”的营业执照,标志着第二届进博会首个企业项目落户青浦。据悉,海克斯康方案应用与系统集成(上海)有限公司注册在青浦赵巷镇。

海克斯康集团是数字化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为顺应国际产业格局形势,海克斯康集团进一步增强中国本土化战略,选择上海、投资青浦,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及自动驾驶等产业领域。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内容,海克斯康将在青浦区重点布局华东区总部和新产业集团,华东区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包括知识产权中心、中国研究院和总部基地。

海克斯康展区 图/王春摄

进博会期间,该公司将展出在新能源汽车制造、车身外观可感知质量控制、智能驾驶平台研究等方面完整系统的解决方案,还现场演示最新RA8绝对臂测量机对汽车车门的扫描检测,这款关节臂测量机最重的配置也不超过11公斤,全套设备可以装入航空箱中,并且配备wifi、电池等选项方便在车间现场的灵活移动。其搭配的RS6扫描测头也仅重400g,超宽扫描线宽,超高测量速度,帮助用户更加准确有效地进行测量。

此外,进博会开幕式当天下午,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商颁发出首张营业执照。来自蒙古国的“丝绸之路”工商协会,通过授权中方代表设立商务管理公司,正式落户青浦,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当地的数十种特色商品。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