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大型舞台剧再现“南仁东” 《天眼之魂》公演

2019-11-09 18:36: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11月8日晚,由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个“天眼”题材大型舞台剧——《天眼之魂》,在贵州师范大学正式公演。

   《天眼之魂》以南仁东团队研发、建造“中国天眼”的传奇故事为主线,讲述以南仁东为代表的科学家们鞠躬尽瘁为中国天文事业奉献的感人故事,由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担任总策划,校内外众多专家学者担任艺术指导,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崔庆鹤老师担任编剧、导演,60余名师生从7月份就开始组织排演并完成创作。

剧中“南仁东”

《天眼之魂》以多幕话剧的形式进行呈现,将舞美设计和多媒体视听设计相结合,融音乐、舞蹈、戏剧、朗诵、科技元素等为一体,全剧分为三幕,从“雨中考察、说服群众、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攻克难关、抚今追昔”六个主要环节铺陈开来,深刻展现天眼建设23年来历经的“跨越星辰大海式”深刻变化。剧中着力刻画了南仁东的性格和人品, 表现他在“中国天眼”建设过程中执着追求真理、超越梦想的科学精神,对贵州人民的深情,再现以人民科学家、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新时代奋斗者的初心使命和爱国情怀。

再现中国天眼建设现场

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多次获得过国家级、省级微电影、戏剧作品奖项,曾成功创作了历史剧《王阳明》,在2016年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夺得优秀剧目奖和戏剧之星,并多次进行巡演。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