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高铁漠谷河2号特大桥顺利合龙

2019-11-11 09:5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周博伦 郭寅虎 )11月9日5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顺利浇筑,由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承建的银西高铁漠谷河2号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为全线铺轨奠定了基础。

银西高铁漠谷河2号特大桥是该线陕西段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跨度最大、墩高最高的桥梁,大桥位于咸阳市乾县境内,全长1605.22m,北段(5号至20号墩共计15孔,195个节段)设计为56米节段预制胶接拼装简支箱梁,采用“干拼法”进行施工,该施工工艺首次在国内高铁简支箱梁上应用。2018年7月12日,漠谷河2号特大桥首孔节段预制胶接拼装简支箱梁架设成功,2019年4月30日,简支箱梁全部架设完成。大桥南段设计为大跨度97+2×180+97m加劲钢桁连续刚构组合结构,其中主桥设计的180m加劲钢桁结构为国内高速铁路最大跨度。2018年7月29日,银西高铁全线最高桥墩顺利封顶,为南段大跨度连续梁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银西高铁即西安至银川高速铁路,从西安北站引出至银川站,正线长度618km,设计时速250km/时,预留350km/h条件。银西高铁连接陕西省、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国家西部开发《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高等级铁路福银高铁的组成部分,工程于2016年7月开工,预计将于2020年底建成运营。这条贯穿陕甘宁三地的首条高铁线路开通后,西安至银川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5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