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新移植材料可灭杀98%细菌

2019-11-11 14:00: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与捷克、美国科研人员合作,开发出一种防止外科手术后细菌感染的移植体新材料,含有铂和铁纳米粒子,在安置后12小时内能够灭杀高达98%的细菌。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应用材料与界面》上。

在完成置入移植体的外科干预后,有1%—4%的机会出现细菌感染,而在复杂情况下,感染的可能性甚至达到30%。出现感染往往需要重复进行外科干预,病情更轻时则需要采用抗生素疗法。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粉状冶金和功能涂层系研究生维克托·波诺马列夫说:“我们往基体内移植,而这种基体是TiCaPCON(钛-钙-磷-碳-氧-氮)、铂离子和铁离子组成的生物兼容陶瓷涂层。结果在涂层表面形成了几纳米大小的金属纳米粒子。在与材料表面接触时,细菌膜可能被毁。”实验证实,新材料在8—12小时内灭杀了98%的细菌,其中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肺炎菌。研究人员正在考虑用活体(in vivo)测试样品。此外,新材料可能还有一个富有前景的应用——制造净水过滤器。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