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俄专家称不损害经济也可实现碳排放趋于稳定

2019-11-11 14:04: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研究了化石能源产生的全球碳排放(CO2)动态,分析了碳排放对经济的影响。其主要研究结论认为,碳排放趋于稳定、温室气体减排都可以在不损害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实现。而碳排放趋于稳定是由天然气取代煤炭引起的。相关研究发表在《研究结果》杂志上。

研究人员指出,截至今日,中国已经转向了新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无需大量碳排放。与此同时,由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所在地区正在实行工业化、且居民人数增长可与中国现在人口相提并论,这些国家面临着碳排放大量增加的威胁。

该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波塔什尼科夫说:“今天太阳能和风能的价格在降低,在国际市场上甚至可能比利用化石燃料生产的电价便宜,进口可再生能源将使化石燃料消费减少,老化的生产容量和电站容量不可避免地被能效更高的容量所取代,或者进行现代化改造,这都将降低GDP的电能耗量。”

波塔什尼科夫最后说:“碳排放趋于稳定并不意味着排放减少。更可能的是,全球排放量将维持在大约同一水平上,直到2030年,这是《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