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算法逐年迭代,让双11狂欢有了底气

2019-11-12 09:34: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李丽云 何星辉

从0点开启,1分36秒破100亿,比去年用时快29秒;12分49秒突破500亿,用时较去年缩短一半……“第一分钟,阿里云竟然挺过去了”——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天猫双11会场,大屏幕上的交易额实时更新,记者却在现场听到了这一惊叹。


位于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天猫双11会场,国内各省市实时热卖情况正在现场大屏上呈现


今年已是“双11”的第11个年头,阿里巴巴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多家电商平台再度竞技。在全球范围内一次次掀动大规模数字经济体联动,需要的技术支撑必然水涨船高。

货物精准出仓,“数字化”成供应链关键一环

“阿里巴巴全国644个制造业产业带的百万工厂集体参与,依据数据预测为今年双11提供了产能储备的柔性供应链。”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介绍说,通过C2M消费端数据反向定制的国产老品牌新品也纷纷亮相。

10月8日,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宣布“厂销通”系统上线。这一整合包括阿里云、菜鸟、蚂蚁金服等在内的阿里经济体生态资源、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的一整套完整的C2M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够实时预测未来8周内商家的销售情况,便于商家提前进行备货,精准安排产能。

“我们以消费者洞察为基础,淘系平台的运营和数据资源将被全面导入制造业商家,帮助商家进行更高效的选款、测款、设计和销售。”聚划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深圳某家主营手机数码配件的科技公司为例,今年双11,该公司库存资金从往年的几百万降至几十万,产品周转率提升了近一倍。

“今年双11,天猫平台持续刷新成交额记录,与其尝试的C2B引导生产制造、农产品产地直供等模式不无关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高蕊认为,从今年双十一期间,天猫较往年平台大儿童经济、全球奢侈品加入最多等现象来看,体现了供给和需求之间更好的互动。

不必“无递自容”,数智技术加快物流运送

往年双十一,不少消费者在下单后数日,眼见朋友同事的快递先后送达,因自己的迟迟未到而与周边环境心生隔阂,“无递自容”一词由此衍生出来。

究其本质,仍是物流速度未尽人意。为此,今年双11的物流水平再度升级,比如在京东物流布局全球的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体系中,成都亚洲一号和武汉亚洲一号两大超大型分拣中心正式“服役”。

据了解,预计在今年双11,这两大分拣中心的单日订单处理能力均可超过120万单,单个分拣机拥有每小时2.4万件的分拣能力,矩阵式作业模式则可支持500个分拣隔口同时开动,以保证极致物流配送效率。

在尝试赋能物流行业上,阿里巴巴菜鸟物流选择加大数智化投入,比如通过对菜鸟大宝系统升级,带来了全球仓储伙伴效率大幅提升,一个算法即可驱动全球各地的双11仓库。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物流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要素,也是集团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高效推进新零售战略的保障。旗下的菜鸟发物流将挥数智技术优势,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同时也助力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扛住流量洪峰,云计算应为产业升级完善数据

在平稳度过2019天猫双11流量峰值后,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其核心系统已100%跑在阿里云公共云上,企业自研的飞天云操作系统成功扛住天猫双11史上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每秒54.4万笔。

这一订单创建峰数据,也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是2009年第一次天猫双11的1360倍。早在两个月前,阿里巴巴就已悄悄完成这一浩大的迁徙工程,将数以十万计的物理服务器从线下数据中心迁移到了云上,淘宝、天猫的消费者和商家对这个“给飞机换引擎”的过程却毫无感知。

“借双11检验、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11年一贯如此。”阿里方面表示,征服双11流量洪峰,阿里云更有信心应对商业世界任何复杂的技术挑战。

记者在会场现场还看到,依托阿里云计算平台,全国各地的热卖商品与热卖产业带的相互影响的关系可通过热力图较为清晰地呈现。

“通过计算平台呈现的热力图可以看出,像云南、山西等传统上不具有区位优势的省份,在电商赋能下已经进入活跃交易排行榜。”亚太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表示,这一方面体现了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说明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可以创造新的增长函数,协助优化区域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