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拟在渝建立首个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

2019-11-12 09:34: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讯(记者 雍黎)中国科学院计划在渝建立中国第一个用于精准健康研究与数据共享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11月10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研项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建设咨询论证会在渝召开,陈凯先、谭蔚泓、季维智、陈润生卞修武等5位中科院院士与重庆有关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论证。

该论证会由重庆市科技局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共同组织。该项目牵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介绍,针对个体的“精准医学”是当前国际健康医学的最新发展趋势,主要是进行个体的基因组学数据采集和分析。过去临床医学模式是以疾病诊断治疗为主,现在医学在向对健康状态进行早期监测和早期干预为主的大健康模式转变,需要拥有能够用于研究人体健康状态及其变化规律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

目前国内大多是依托医院建设针对疾病人群队列的“疾病人群资源库”,基于体检人群或者社区自然人群队列的大规模自然人群资源库的建设仍是空白。因此急需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标准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

本项目计划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力量,针对项目建成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中的样本进行基因组等多组学研究,构建一个“中国自然人群的多组学数据库”。通过人群表型数据和多组学数据的整合进而形成我国首个 “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从而推动国内的精准健康研究。

中国科学院整合多家中科院研究所和国科大附属医院等相关研究单位资源,即将启动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多维大数据驱动的中国人群精准健康研究”。该先导专项主要研究内容是采集中国自然人群的生物样本并开展基因组等多组学研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方案后表示,该项目符合国家对实施全民健康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需求,符合重庆市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通过建设自然人群队列直至获得健康医疗大数据,可以更好地为健康研究和临床服务,促进健康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提升健康管理观念,提出公共卫生政策建议,发挥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