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秦岭大熊猫就是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2019-11-12 10:47: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11月11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在西安正式挂牌,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局长党双忍分别并向大熊猫国家公园太白山、长青、佛坪、周至、宁太管理分局授牌,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史俊斌 摄

今年9月26日,陕西省编委印发的《陕西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明确管理机构设立。依托现有机构,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5个分局,分别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太白山管理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长青管理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管理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周至管理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宁太管理分局;依托省林业科学院,设立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整合设置基层管理站。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实际,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各分局范围内的各类保护机构、编制、人员进行整合,科学合理设置基层管理站和管护点。

    

史俊斌 摄

据党双忍现场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区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与陕西省林业局合署办公,实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陕西省政府双重领导,以陕西省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陕西省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国家公园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秦岭是顶级生态空间,是中华地理标识,具有“中国符号”意义,陕西林业将用实际成效彰显“两山”理论,把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中国生态保护事业的一面旗帜

秦岭大熊猫是栖息于秦岭的大熊猫,特别是秦岭孕育的棕色大熊猫,更是“独一无二”“独树一帜”,是“国宝中的国宝”,具有国际认知度。保护秦岭大熊猫就是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中国心脏地带的生态安全。党双忍表示,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到位,新组建的林业部门正在发生“化学反应”,正在“合成”两个历史性变化。第一个历史性变化是,从过去的一“业”——林业,“合成”为现在的一个国土空间——自然生态空间。第二个历史性变化是,从过去林业行业管理,“合成”为现在的生态空间治理。生态空间治理,正处在新旧思想碰撞、新旧规制变轨、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时期。国家公园体制在陕西试点,就是要为生态空间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出一条新路径,为美丽陕西贡献林业力量,为美丽中国贡献陕西力量。

据悉,陕西省多年坚持致力于秦岭大熊猫保护、繁育研究事业,建成16处以大熊猫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同时建立了中科院秦岭大熊猫野外研究基地、北京大学科研基地、中国环科院秦岭生物多样性野外监测研究站等一批科研教育基地,成功攻克了大熊猫生殖激素检测技术难题,掌握了大熊猫人工采精、授精和育幼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人工繁育技术体系。目前,已人工繁育18胎20只,圈养数量达26只,野外种群数量目前飙升至345只,栖息地已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潜在栖息地2446平方公里。野外种群数量每100平方公里大熊猫栖息10只,成为全国内大熊猫最密集分布的栖息地。

另悉,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总面积43.86万公顷,囊括了8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和70%以上的大熊猫栖息地。核心保护区面积31.51万公顷,一般控制面积12.35万公顷,占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面积比例分别为71.83%、28.17%。区域涉及西安、宝鸡、汉中、安康4市8县的19个乡镇,分布大熊猫298只,包括12个自然保护区、2个森林公园、2个水利风景区、3个省属林业局、16个林场。

责任编辑: 李俊霞